“土”特産後還有啥?——中國探月工程新看點前瞻

2021-04-25 08:23:00來源:新華網

  “挖土”歸來,“嫦娥家族”仍將馬不停蹄!24日在南京舉行的2021年中國航天大會現場,多名航天專家就未來的探月規劃展開探討。

  嫦娥五號“挖土”歸來後研究啥?月球科研建站有多遠?……會場內外,航天大咖們揭開月球探測新看點。

  籌建月球科研站

  24日,中國國家航天局和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就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發佈聯合聲明。根據聲明,中俄兩國將在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規劃、論證、設計、研製、實施、運營等方面開展合作。後續還將發佈《國際月球科研站實施路線圖》,以及明確其他有興趣國家或國際組織的加入程序。

  據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偉仁披露,我國探月工程四期將構建月球科研站基本型,這一基本型由運行在月球軌道和月面的多個探測器組成。基本型將具備月球科學技術研究、資源開發利用技術驗證的能力,並與國際同行合作,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在談及我國探月工程進展與展望時介紹,國家航天局正在倡議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推動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國際合作,打造解決空間科學問題、有效利用月球資源、發展地月經濟圈的基礎設施和共享平臺。

  探月工程具體分為三個階段,即2020年前完成“繞、落、回”三步走;2030年前實現月球科研站基本型的“勘、研、建”;此後,再完成月球科研站的擴展與運營。即從具備月球探測技術能力,到攻克月球科研站技術、提升月球科學與資源應用能力,再到形成月球長期科研和資源應用能力。

  中國宇航學會高級專家朱林崎介紹,不惟中俄兩國如此,目前全球對月球站、月球基地、月球村的探索也方興未艾,主要航天國家紛紛將月球基地、月球村納入探索規劃,真可謂“爭入廣寒伴清光,明月何曾是兩鄉”。

  “從目前世界各國對‘月球基地’的構想看,我們也可以探討從月球科研站到月球基地、月球村,乃至構建‘地月空間生態圈’的可能性。未來,也許在月球欣賞地球也會成為常態。有人賞月,有人上月,探索的腳步永不停歇!”朱林崎説。

  “土”特産後看“水冰”

  挖回了月壤,月球科研的下一個焦點或將是“水”。中國科學院專家介紹,根據理論預測,僅在月球南極沒有太陽照射的陰影區,就可能儲存著100億噸左右的水。月球南極附近存在很深的撞擊坑,根據目前的探測和理論研究,天文學家推測,在月球南極的這些撞擊坑內極有可能富集大量水冰。

  在我國探月工程四期規劃中,嫦娥七號也將開展月球南極資源詳查,對月球南極地形地貌、物質成分、空間環境等進行綜合探測。

  目前,各國都在抓緊佈局相關探測,以期能更加詳細地研究月球水冰的分佈。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國際上一些探測器都先後發現了月壤中存在水冰的證據。近年來,月球水冰一直是各國研究的熱點。

  為什麼月球水的探測如此重要?因為月球上的水本身是珍貴而重要的資源。航天八院805所型號主任設計師趙晨説,從地球運送水到月球非常昂貴。第一步目標是通過探測驗證、確認月球上是否存在大量的水。如果真實存在,那就進展到第二步,研究就地取水,利用月球水。比如,進一步將其分解成燃料,併為後續開發和利用月球資源提供能源。

  “我們也期待,我國自己的探測器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帶回精度更高的月球水冰分佈數據,為全世界探索月球水資源作出中國貢獻。”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吳昀昭説。

  奔赴更遙遠的星辰大海

  皓月別有洞中天,星河璀璨路向前。人類探索的腳步並不止于月球,未來,月球將成為走向外空的實驗場、跳板和短期棲息地,為推開探索邊界、飛向更遠處打下了堅實基礎。

  國家航天局披露的消息顯示,後續我國還將實施多項深空探測工程,如小行星探測、火星採樣返回、木星及行星際穿越探測等。深空探測對研究生命誕生、探索宇宙起源、服務國民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吳偉仁院士近期在接受採訪時也披露,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百年之際,我國航天器將首次飛抵距地100個天文單位,也就是抵達150億公里左右的太陽系邊際開展科學探測和在軌試驗。

  “這將是人類首次進行這種探測,如果成功實施,將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也是對人類的貢獻。”吳偉仁説,“中國航天有實力實現這一目標。”

  “月球將成為邁向深空的天然 ‘加油站’和‘跳板’。從月球到火星,乃至其他星體,人類探索的邊界必將不斷拓展。”中國宇航學會高級專家孫為鋼説。(記者王玨玢、蔣芳、邱冰清、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