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網絡暴力需要更多“絕不退縮”

2020-12-19 09:54: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網絡暴力的實質是一種低成本的精神傷害,隨手一個點讚、一句評論,無意識的一次轉發,都可能會成為幫兇。

  “絕不退縮!絕不和解!”這起案件的當事人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維權對社會上其他懷有不法之心的人起到震懾作用,“給類似的受害者依法維權提供一點點借鑒,讓我的不幸遭遇更有意義與價值”。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相比于戰爭可以在肉體上摧毀一個人,網絡暴力首先在精神上摧毀一個人。我們正處於規模空前的互聯網社會,任何細節都可能在網絡空間被無限放大,這也使得網絡暴力呈現出比一般暴力形式可怕得多的力量。網絡暴力不僅嚴重侵害公民隱私權、名譽權甚至生命健康權,造成較大的精神損害,而且還違反公序良俗。部分網絡暴力被嵌套進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黑色産業鏈,更是涉嫌犯罪。一些涉事平臺因為流量衝動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主體責任嚴重缺失。

  互聯網絕非法外之地,直面網絡暴力亂象需要更多“絕不退縮”。每位網民都應提升獨立判斷能力,對未知信源的信息抱有懷疑態度,避免站在道德制高點指責別人,甚至對陌生人惡語相向。畢竟,你的哈哈一笑或許建立在別人的無限痛苦之上,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一句話將對當事人造成多大影響。

  針對社會發展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應切實完善立法、公正司法、嚴格執法,以“一盤棋”理念推進構建線上聯合執法機制,有效提高“施暴”成本,將法治意識和觀念轉化為網民的法治自覺,進一步規範和凈化網絡生態環境,使互聯網更加風清氣正。

  一個理性多元的社會,需要時刻保持對法律的敬畏,對網絡暴力的“絕不退縮”。杭州的這起案件中,當事人在重壓之下仍然清醒地選擇依法維權,體現了較高的法治自覺。法律總會給人們帶來希望,應讓法治成為全社會的信仰。(馬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