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也會侵襲恐龍 有角恐龍化石中發現骨肉瘤

2020-08-05 08:19:00來源:科技日報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病理學和分子醫學教授馬克克勞瑟近日在《柳葉刀腫瘤》發表論文稱,他們首次在有角恐龍化石中發現和診斷出惡性骨癌——骨肉瘤,這也是首次在該種恐龍中診斷出惡性腫瘤。

  該恐龍化石是1989年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恐龍省立公園被發現的,它是一種生活在7600萬年—7700萬年前的有角恐龍。被診斷出惡性腫瘤的部位是恐龍的腓骨或小腿骨,因具有畸形的兩端,最初曾被認為是骨折癒合後留下的痕跡。

  在有角恐龍身上發現晚期骨癌特徵讓克勞瑟異常興奮,他表示,整個過程使用了多种醫學診斷技術的結合,並邀請了病理學、放射學、整形外科和古病理學等領域的專家組成團隊參與診斷。他們對恐龍骨骼進行了仔細檢查後,用高分辨率計算機斷層掃描技術對其進行了掃描;接著用顯微鏡對化石骨頭的薄片進行了細胞水平上的觀察;隨後又利用三維重建手段,演示了癌症在骨骼內擴散的過程,最終確認恐龍患有骨肉瘤。

  為了證實這一診斷,他們隨後將化石與同種恐龍的正常腓骨以及被確診有骨肉瘤的人類男性腓骨進行了對比。結果表明,化石標本來自成年恐龍,患有晚期癌症,癌細胞可能已轉移到體內其他系統。

  不過,科學家們尚不清楚這一有角恐龍是否因癌症而死。由於這次有角龍的患癌骨頭化石來自一塊巨大的骨床,科學家推斷它是與一群同類被洪水淹沒而死的。雖然有可能它會因身患癌症而變得體弱,容易被更強大的暴龍捕食死亡,但有角恐龍是一種以食用植物為主的群居恐龍,會受到群體中同類的保護,因此即使患病或受到攻擊,它也會得到照顧。所以這一患有惡性腫瘤的有角恐龍究竟因何而死,還未可知。(記者 聶翠蓉)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