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邵逸夫獎頒獎典禮于線上舉行

2021-05-21 10:21: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度邵逸夫獎頒獎典禮20日于線上舉行。來自美國、英國、德國和以色列的6位科學家分獲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3個獎項,每項獎金為120萬美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度邵逸夫獎頒獎典禮以網上直播形式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凸顯了嶄新研究和科學創新,以及其普及應用的重要性,並展示了科學家不斷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重要性。科學家快速研發出有效的疫苗便是一例,它為世人帶來最終戰勝疫症的希望。

  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發展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是對香港實力的一大肯定,尤其是香港本地大學所做的基礎研究,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創新科技的協同效應。她説,特區政府將好好把握這些機會,包括將於今年稍後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通過資助創科學者及其研究,吸引海外和內地科學家來港工作。

  2020年度邵逸夫天文學獎頒予美國斯坦福大學文理學院教授羅傑布蘭福德,以表彰他對理論天體物理學的根本性貢獻,特別是在活躍星系核的基本理解、黑洞的能量提取機制等方面。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英國牛津大學生理學教授格羅米森伯克、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神經科學教授彼得黑格曼,以及德國維爾茨堡大學分子植物生理學教授格奧爾格內格爾,以表彰他們所研發的光遺傳學。這一技術可應用於治療情緒病和中樞神經病等,有助於治療帕金森症。

  數學科學獎平均頒予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亞歷山大貝林森,以及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數學教授大衛卡茲丹,以表彰他們對表示論以及其他數學領域的影響和貢獻。

  邵逸夫獎于2002年11月創立,由邵逸夫獎基金會管理及執行,每年頒獎一次。每項獎金為120萬美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