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香港明天會更好

2020-07-03 10:10:00來源:央視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7月1日舉行視頻記者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會上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回答了記者提問。

  張軍表示,這部法律擁有堅實的法律基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這部法律,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維護國家安全一向是國家主權。維護香港國家安全,對中國中央政府來説,既是權力,也是責任。

  張軍説,這部法律滿足了香港人民的迫切需要。眾所週知,香港去年6月以來曾發生嚴重暴力犯罪,甚至有人打出外國國旗、叫囂“香港獨立”,嚴重危害香港繁榮穩定和中國國家安全。這部法律將彌補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缺失,滿足了香港人民維護國家安全的迫切需求,得到了香港各界的堅決擁護。

  張軍説,這部法律將促進香港的長遠發展。這部法律打擊的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絕大多數愛國愛港、遵紀守法、真心支持“一國兩制”的香港市民完全沒有必要擔心。這部法律保障香港市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有助於香港在安全穩定的環境下發展得更好。

  他説,這部法律將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沒有國家安全,“一國兩制”就失去賴以存在的基礎。這部法律築牢了香港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制度屏障,肯定會使“一國兩制”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張軍指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方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

  張軍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香港明天會更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