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慶祝建黨百年主題廣播劇發佈上線

2021-06-17 08:58: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策劃製作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廣播劇”《到延安去》《大涼山》《大營救》《安妮的花海》,6月16日在北京首發上線。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慎海雄出席並致辭。

  

  廣播劇《到延安去》講述了一批愛國進步青年來到延安,在血與火的淬煉中,最終成長為堅定的無産階級革命戰士的故事。《大涼山》以四川涼山州的脫貧攻堅戰為背景,真實再現了各級扶貧幹部帶領鄉親們艱苦創業、脫貧摘帽的奮鬥故事。《大營救》和《安妮的花海》是兩部粵語廣播劇。《大營救》藝術再現了1941年底日本侵略軍進攻香港之後,中國共産黨秘密營救困留在香港的數百位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的偉大壯舉。《安妮的花海》講述了香港青年梁安莉在國家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及惠港政策的感召下,來到貴州山區扶貧、創業的真實故事。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 慎海雄

  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為發揮廣播音頻的獨特優勢,用“好聲音”講“好故事”,總臺推出的這四部主題廣播劇是慶祝建黨百年的又一批精品力作。四部廣播劇精心選取了中國共産黨歷史上不同時期的真實故事進行藝術化再創作,展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之光,詮釋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這也是廣播劇這一傳統藝術形態被賦予新媒體和動漫功能的一次創新。

  據介紹,為完美呈現這一段段氣壯山河的黨史瞬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作團隊查閱了無數黨史資料,走訪了大批人物,獲得了許多珍貴素材。在全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行政村“阿布洛哈”(彝文“人跡罕至的地方”),創作團隊與當地幹部群眾深入交流,挖掘鮮活故事,並最終選定將阿布洛哈村作為廣播劇《大涼山》故事發生的原型地。總臺特別策劃推出的兩部粵語廣播劇《大營救》《安妮的花海》,以貼近港澳受眾的語言形式,深情講述了在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史中,港澳與祖國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有泰山可倚的祖國作最堅強後盾,香港、澳門有著無限發展機遇。

  

  △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 向延生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 江英

  

  △廣播劇《安妮的花海》主人公原型、香港青年 梁安莉

  

  △廣播劇《大涼山》主題歌演唱者、來自大涼山的彝族大學生 曲比依詩

  發佈會上,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向延生圍繞廣播劇《到延安去》,以父輩在延安的感人故事,闡釋了一代魯藝人的追求與精神傳承。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英講述了廣播劇《大營救》的歷史背景和創作意義。廣播劇《安妮的花海》主人公原型、香港青年梁安莉通過視頻講述了她在內地扶貧創業過程中最突出的感受。廣播劇《大涼山》主題歌演唱者、來自大涼山的彝族大學生曲比依詩介紹了近年來在扶貧政策、扶貧幹部和外來幫扶人員的幫助下,家鄉生活發生的變化。

  據了解,為了讓主旋律題材廣播劇好聽、悅聽,直擊人心,總臺創作團隊採用最先進的制播技術,通過演播、音樂、音效等元素塑造人物、營造場景、講述故事,帶領聽眾“聲”臨其境感受百年黨史。廣播劇《到延安去》《大涼山》邀請了青年演員富大龍、“老戲骨”韓童生和一批優秀配音演員參演。粵語廣播劇《大營救》《安妮的花海》邀請了香港演員高海寧和廣東粵語演員虎艷芬,歌手、演員梁山山擔任主演。創作團隊還積極探索廣播劇的融媒體創新表達,通過可視化廣播劇、“慢直播”、微視頻,以及在長圖、條漫中嵌入對應廣播劇音頻片段的形式,讓廣播劇立體化、可視化,讓黨史活起來。

  《到延安去》《大涼山》《大營救》《安妮的花海》四部主題廣播劇將於6月16日起,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大灣區之聲、台海之聲等廣播頻率播出,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頻客戶端、雲聽客戶端、央廣網等總臺多個新媒體平臺和學習強國平臺同步上線推出。粵語廣播劇《大營救》和《安妮的花海》還將在香港電臺、澳廣視等港澳媒體播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還將向中國文化名人大營救紀念館和港澳愛國社會團體捐贈廣播劇音視頻産品。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李挺、劉曉龍、王曉真,及總臺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發佈上線活動。

  主編/伯皓

  編輯/阿達

  攝影/廖江衡

  來源/央視新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