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因你不同》致敬抗疫“平凡人”

2020-04-03 20:19:00來源:新華網
  

 
  楊淩、何靜、周艷泓、林妙可
  

 
  春妮、紀海星、王麗萍、繆傑(左起)
  眼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本地疫情傳播基本被阻斷,按下“暫停鍵”兩個多月的武漢即將重啟。在這樣的時刻,北京青年報社、北京市青年聯合會聯合製作的抗疫公益歌曲《武漢,因你不同》正式上線。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有無數心懷大愛的人挺身而出,他們有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醫護人員,有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和人民警察,有馳援建設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和方艙醫院的施工人員,有穿梭不斷的駕駛員、環衛工人、快遞小哥,還有成千上萬的志願者……
  抗疫公益歌曲《武漢,因你不同》由洛兵作曲、吳瑜作詞,創作和錄製得到了武漢本地企業東風雪鐵龍的愛心支持,也邀來眾多文體明星共襄盛舉,周艷泓、林妙可、紀海星、繆傑、何靜、王凱、春妮、楊淩、王麗萍聯袂演唱,向在這場抗疫戰鬥中堅守、奉獻的千千萬萬的普通人致敬,因為,武漢,因你不同。
  作詞
  “理工男”用文字致敬抗疫普通人
  《武漢,因你不同》的詞作者是一位典型的“理工男”——學物理出身的武漢紡織大學教授吳瑜。
  雖然是東北人,但吳瑜在武漢已工作生活了16年,對武漢這座城市有著很深的感情。疫情暴發前,吳瑜和家人一起回到了妻子的老家山東,也因此主動自我隔離。在隔離期,他看到和聽到了很多有關抗疫的新聞和事件,一位在東風雪鐵龍工作的朋友,在群裏分享他們車主的故事。
  這位車主的妻子是醫護人員,倆人的孩子還不到一歲。疫情發生後,車主決定要做志願者,妻子也決定留在前線,他們就開著車把孩子送回老家託付給老人看管。吳瑜説,《武漢,因你不同》第一句歌詞:襁褓的啼哭,有你的盼顧,就是來自於此。
  作曲
  抗疫感人事跡成創作素材
  《武漢,因你不同》曲作者是著名作曲家洛兵,《你的柔情我永遠不懂》《夢裏水鄉》《朋友》等經典歌曲都出自他手,他是吳瑜的師哥。
  作為文藝工作者,疫情發生後,洛兵每天都在為武漢擔憂,同時也在被各種暖心的瞬間感動著,總想著自己能為武漢、為抗疫做些什麼。恰在此時,他收到同是北大畢業的師弟吳瑜創作的《武漢,因你不同》。
  “在疫情一開始,我首先關注的是醫護人員,他們是咱們這一次能夠戰勝疫情的最大功臣。除此之外,就是武漢、湖北和全國各地涌現出來的許許多多平凡人:武漢35歲的快遞小哥汪勇,在疫情初期,搭建起醫護人員後勤保障線,被譽為‘生命擺渡人’。成都有一位24歲的姑娘叫劉仙,得知武漢醫務人員吃不上熱飯後,帶著4名志願員工以及滿車食材,逆行10余個小時到武漢,為醫務人員做盒飯40多天,為武漢醫務人員送出2萬餘份免費盒飯,累計募集發放近350萬元的醫療和生活物資。”
  “城市好空曠,心中卻有光亮;再大的艱難,靈魂也堅強。你是逆行者,你是普通人,你是志願者,你是平凡人。”抗疫過程中涌現出的感人事跡,都成為洛兵創作的素材。“因為在心中聚集了很多,像洪流一樣,一下衝破了,就寫出來了。”
  演唱
  “逆行者”繆傑感恩“逆行者”
  水木年華成員繆傑從除夕開始就一直在忙碌。在這次疫情期間,到目前為止,他和他的助農團隊“家鄉來客”已向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很多城市運送了11批蔬菜和醫療物資,總量超過100噸。其中第一批15噸蔬菜,由他親自護送至湖北仙桃。繆傑是這首歌裏面提到的“逆行者”中的一員。
  繆傑認為,目前抗疫戰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背後有太多需要我們感恩的人,“感恩所有武漢、湖北人,他們犧牲了自己正常的生活;感恩所有的逆行者、那些冒著生命危險投入到抗疫一線的人,他們其實本來是安全的,但是為了戰勝疫情去前線支援。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幸運者,在這樣的狀況下還能夠很健康地生活,需要感恩。”
  “醫護家屬”周艷泓致敬醫護人
  在國內歌壇有著“歌壇才女”之稱的周艷泓,出道以來一直熱衷於公益事業,此次疫情先後4次捐贈抗疫物資。對於醫護人員,周艷泓一直都有著特殊的感情——因為她的母親就是一位醫生,她自己曾經差一點就去學醫了。
  “就像我的歌曲《最美的天使》唱的一樣,這次去支援武漢、戰鬥在一線的白衣天使,真的是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崇敬,他們真的是太了不起的英雄。我媽媽是醫生,我之前主演過北京衛視的《護士站的故事》,在這次疫情中最牽掛的就是這些白衣天使。”周艷泓説。
  歌手何靜錄音時想流淚
  參與錄製《武漢,因你不同》是何靜宅在家中兩個多月以來第一次出門。在錄音棚裏唱歌時,很多醫護工作者奮戰在一線的畫面重現在眼前,加上激越澎湃的旋律,好幾次何靜都幾乎控制不住快要落淚。“可以説這是在我有生之年,第一次感受到我的國家是多麼的溫暖、多麼的強大,多麼的可愛可親。這一次能夠有幸參與《武漢,因你不同》演唱,覺得特別榮幸。能為抗擊疫情做點事情、能用我的歌聲來表達自己的感受、能用我的歌聲去感染每一個人。”
  紀海星歌唱心情與以往不同
  曾在《中國好聲音第二季》中一鳴驚人的紀海星。疫情發生後,紀海星一直希望能為疫情做些事情,而參與到這次公益歌曲的演唱,在他看來就是最好的方式。紀海星説,唱這首歌時,跟以往唱任何歌曲的心情都不同,感覺既澎湃,又親切,振奮激昂,像是要激勵人們隨時迎戰一樣。
  林妙可居家學習時開始練唱
  接到邀請時,就讀于南京藝術學院表演專業的林妙可正處於居家學習狀態。收到歌曲的demo後,林妙可就開始練唱。她告訴記者,疫情期間自己看了不少有關抗疫的感人新聞和視頻,在唱這首歌的時候,那些感人的畫面就在腦海中浮現,唱起來更有感覺。“這首歌寫得很真切,寫出了對於白衣天使和所有參與抗疫的普通人的情感。”林妙可説。
  跨界
  春妮、王麗萍、楊淩獻聲意義大
  對主持人春妮來説,這次的獻聲,是最不同尋常的一次跨界。春妮説,雖然疫情發生在武漢,但是所有人都身處其中,每個人都和疫情息息相關。所以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她覺得不是在唱別人,而是在唱自己。“在唱這首歌時,好像不自覺地會把悲傷以及內心的感動、震撼,都化成一種力量,從心底唱出來。”
  奧運冠軍王麗萍、楊淩一直希望能為抗疫做一些事情。此次參與到《武漢,因你不同》的演唱,雖然唱歌不是專業的,但是能通過歌聲來為武漢加油,對他們來説意義非凡。“只要能給武漢人增加信心,能給身邊的人傳遞正能量,就是最好的事情。”
  文/本報記者 壽鵬寰
  攝影/本報記者 劉暢 高曌
  統籌/劉江華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