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批臺親綠媒體《自由時報》涉港涉疆十大謊言

2021-07-17 14:35:00來源:觀察者網

  香港“修例風波”以來,蔡英文當局趁機炒作“反中”、“仇中”氣氛,以《自由時報》為代表的一眾綠媒更是“衝鋒陷陣”,對香港特區政府和警察百般詆毀。甚至在家屬早已辟謠的情況下,一再消費無辜逝者。

  在新疆問題上,《自由時報》也充分展現了其“只論立場、不問真相”的作風,對美國政府、西方媒體、反華智庫那些抹黑大陸的虛假消息及時跟進、反復炒作,用心險惡。

  以下列舉2019年以來《自由時報》涉港涉疆的10個謊言,看看這家綠媒為抹黑港府、造謠新疆可以多沒底線。

  1、造謠香港暴徒被送“內地集中營”

  時間:2019年11月27日

  2019年11月“修例風波”期間,境外社交媒體上流傳著一段來源不明的視頻,有網民臆造香港警方將示威者押上火車,“運往中國內地”。此事經英國小報《太陽報》報道後,《自由時報》于11月27日跟進,並對該謠言又添油加醋了一番,稱2019年11月19-20日期間,有20班往返內地和香港的列車停駛,有人“不排除”此舉是為“掩人耳目”,將被捕者運往內地。

  社交媒體流傳視頻截圖,有網民臆造香港學生被“運往中國內地”

  為了“佐證”這一謠言,報道更援引前英國駐港總領館僱員鄭文傑的話,聲稱其在大陸被拘留期間曾遭“酷刑折磨”,並從“國安人員”處得知,“成批的香港抗議者被捕後被送到中國大陸關押”。

  《自由時報》在報道中貼出所謂在“修例風波”期間“失蹤女童”的大頭照

  真相是,當時有大批暴徒佔據香港理工大學與警方對峙。香港警方2019年11月2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11月18日,有數十名男女疑從理工大學逃走,闖入紅磡港鐵站路軌範圍,警方於是將他們逮捕。

  由於事發在路軌上,只有港鐵列車是適當可行的運輸工具,所以在港鐵的協助下,被捕人被運載至旺角東站,再轉送警署作進一步調查。事件中的被捕人從來沒有被送往內地。

  港警辟謠

  2、毫無底線,炒作逝者參與“反修例”被害

  時間:2019年10月11日

  《自由時報》和亂港分子一唱一和,巴不得將“修例風波”同時期的每一起死亡事件都和“警察打死人”聯絡在一起。絲毫不顧死者家屬的心情,即使後者早已辟謠。

  2019年10月11日,《自由時報》在報道香港15歲少女陳彥霖死亡時,稱其多次參與“反修例”示威,沒有自殺動機,案件“疑點重重”。新聞還將“全裸”作為賣點,放入標題,可謂毫無底線。

  該報道還渲染稱,“修例風波”以來,“香港離奇命案頻傳,很多市民都懷疑事情不單純”。除了陳彥霖,報道還列出2019年9月16日在將軍澳海邊發現浮屍,“疑似涉及831太子站事件”;9月24日,荃灣柏傲灣碼頭附近發現一具男性浮屍,“網友從現場照片指出可疑之處”。

  事實上,上述三起悲劇中的死者家屬皆已澄清,當事人死亡原因不涉及“反修例”,其中兩名死者家屬在《自由時報》報道前就已經辟謠。

  將軍澳女性死者的丈夫, 2019年9月17日澄清,指妻子患有抑鬱症,多年來一直向精神科醫生求診,且也絕對不可能死於太子站內。

  而柏傲灣碼頭男性死者家屬在9月24日屍體被發現當天,就已澄清死者不是“反修例”參與者,也沒有“被自殺”,希望外界不要猜測。

  陳彥霖的母親在2019年10月17日接受TVB採訪時表示,女兒是自殺死亡,懷疑受到思覺失調困擾。雖然她曾參與示威,但早在2019年7月就已表示“不想去了,因為(示威)已經變了質。”陳母希望外界“不要再推測,不要再胡亂去講任何你們認為的事,我只想他們放過我們一家人。”

  陳彥霖母親受訪片段截圖

  3、造謠港警“性侵”示威者、“少女被逼墮胎”

  時間:2019年下旬以來

  2019年下旬以來,《自由時報》多次刊文炒作港中大學生吳傲雪被捕後受到港警“性暴力”,該學生聲稱:“被捕人士遭受不止一名警員、不分性別,性侵及虐待。”

  《自由時報》還曾報道“16歲少女(一指18歲)慘遭港警輪姦懷孕逼墮胎,急診室醫生今證實”,援引各種來源存疑的網絡爆料,把此事描繪得有鼻子有眼。

  事實上,吳傲雪的表述疑點重重。她先是以新屋嶺扣留中心被捕者代言人自居,連《自由時報》都誤以為她就是新屋嶺“受害者”。但吳傲雪翌日就改口稱自己的“經歷”發生在葵涌警署,新屋嶺只是其他被捕者的指控。

  港警在2019年10月1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吳傲雪控訴後,警方隨即開始調查並通過各種渠道聯絡受害人,但始終未能聯絡到這名女生,警方投訴部門也沒有收到任何有關“性暴力”的報案。

  時隔兩周,港警再次發出聲明,強烈譴責“性侵”指控無中生有、抹黑警隊,且警方依然未收到在新屋嶺扣留中心被性侵的投訴。

  港警辟謠

  至於少女“遭強姦被逼墮胎”一事,港警澄清,查閱前後數日畫面,並未發現該少女被帶入警署。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2020年透露,涉事少女涉嫌錄假口供,但已經潛逃,正被警方通緝。

  星島網截圖

  4、長期污衊港警“警黑勾結”

  時間:2019年下旬以來

  《自由時報》頻繁採用“警黑勾結”一詞報道731元朗事件。2019年11月,鄧炳強出任香港警務處處長後,《自由時報》在一則報道中,將鄧炳強稱為“警黑勾結關鍵”。

  報道正文也不斷誘導讀者認可這種設定,稱“鄧炳強與新界元朗鄉紳關係密切,遭疑在721元朗事件中扮演‘警黑勾結’關鍵角色”、“坦誠警方會喬裝成不同人物臥底示威現場”。

  “修例風波”以來,亂港分子、媒體不斷造謠栽贓,營造“警黑勾結”的假象,尤其熱衷炒作2019年7月21日的元朗事件。香港監警會2020年5月發佈專題審視報告,指出相關指控及揣測僅基於網上誤導性傳言,旨在抹黑警方形象,並無證據顯示721元朗事件中存在“警黑勾結”。

  至於有人質疑當天有警司和白衣人交談,並拍其胳膊,報告認為,警司有充分理由與白衣人交談,指示對方返回。

  監警會報告截圖

  5、馳名雙標,抹黑港府打擊假新聞是“打壓媒體”

  時間:2021年5月5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月4日表示,將研究立法打擊假新聞。《自由時報》隨即在報道中宣稱港府籍香港國安法“變相打壓媒體”、“打壓新聞自由”、“焚書坑儒”。又稱時任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向媒體“宣戰”。

  “修例風波”期間,亂港分子炮製出一推毫無根據的假新聞混肴視聽、煽動暴亂,立法打擊理所應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表示,過去兩年,特區政府的發言很快會被扭曲和抹黑,政府每一項工作都非常困難,是假新聞最大受害者。

  目前香港尚未就打擊假新聞立法,只表示正在研究中,《自由時報》等台媒就和蔡英文當局如此迫不及待、一唱一和攻擊港府。

  要説到立法打擊“假新聞”,蔡英文當局才是老手,隨便在搜索引擎翻兩頁,就能發現他們為此花了多少功夫。

  自家要立法修法就是“嚴懲假訊息”,到了港府這兒就成了“打壓媒體”,《自由時報》的吃相也別太難看。

  6、為抹黑國安法,炒作香港教師“逃亡潮”

  時間:2021年05月10日

  《自由時報》援引香港教協調查數據,稱1178份有效樣本中,4成受訪教師有意離職,其中近兩成有意辭職或提早退休,另外兩成則是“傾向離開,但尚無具體計劃”。在474名回答“選擇離開”或“傾向離開”的受訪者中,71.1%稱“政治壓力日增”是促使其離職主因。

  報道還由此得出結論,聲稱香港國安法“陰影無所不在”。

  此報道明顯在誤導讀者。據2020年版香港統計年刊數字,2019年全港中、小、幼兒園教師總計約71680人,單憑這區區數百人,何以代表全港逾7萬名教師?

  更何況《自由時報》和教協口中的“4成教師想離職”,其中還包括一大半想提前退休或“尚無具體計劃”之人,其代表性再次大打折扣。

  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也發文質疑有關數據,指教協有會員94084人,只有1178人回應,回應率僅1.25%,“100個人當中有99個人闊佬懶理”。

  7、跟風造謠林鄭月娥在日本天皇即位典禮上玩手機

  時間:2019年10月22日

  日本德仁天皇舉行即位典禮當天,包括《自由時報》在內的一眾親綠媒體大肆炒作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典禮上“低頭玩手機”。報道還引述沈旭輝、陶傑等“知名學者”的言論,抹黑林鄭月娥“挑戰國際禮儀之極限”、“這個特首絕對不代表你和我”。

  《自由時報》靠一張截圖就迫不及待抹黑林鄭月娥“無禮”,但特首辦澄清,典禮場地允許嘉賓攜帶及使用手提電話,行政長官短暫查看手機時儀式尚未開始,當時不少嘉賓仍未入座或在場閱讀刊物及交談,有人單憑截圖就批評行政長官,可能是不了解情況,或者穿鑿附會。

  8、反復炒作新疆“集中營”假新聞

  時間:2021年7月6日

  號稱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利策獎今年6月11日揭曉,英國建築師艾莉森吉爾林(Alison Killing)等3人憑藉一系列瘋狂抹黑新疆人權的報道,拿到了“國際報道”獎。

  7月6日,《自由時報》時隔一個月舊事重提,炒作吉爾林“靠建築專業查出逾300處‘新疆集中營’”。

  實際上,吉爾林等人2020年發表在美媒BuzzFeed的報道,在沒有去過新疆的情況下,依靠衛星圖片來定位所謂的“集中營”,還給出了一張標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地圖。

  但這張地圖上很多地點明顯和所謂“拘留場所”無關,例如一處位於喀什疏勒縣的“拘留場所”,實際上是一個名為“陽光錦繡小區”的住宅區,百度地圖上甚至有人給這個小區打出了“5星好評”。

  推特上有用戶對比後發現,“BuzzFeed”報道中所謂的“集中營”,原來是一處擁有“5星好評”的住宅區。

  9、附和美國,污衊新疆“種族滅絕”

  時間:2021年4月1日

  美國務院3月30日發佈所謂“2020年國別人權報告”,認定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宣稱有200萬人每天被送去接受“再教育”。《自由時報》迅速將這些元素拼湊起來,刊文報道。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指出,美國長期以來不斷援引反華極端分子鄭國恩之流炮製編造的虛假信息,妄自斷言中國新疆存在“種族滅絕”。幾個所謂的“證人”只不過是被他們利用培訓出來的“演員”,他們的拙劣表演漏洞百出。

  過去40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人上升至1280萬人,人均預期壽命從60年前的30歲提高到72歲。有人見過這樣的“種族滅絕”嗎?

  10、抹黑新疆棉花涉“強迫勞動”

  時間:2020年9月以來

  自美國和歐盟開始炒作新疆棉花涉“強迫勞動”以來,《自由時報》也緊隨其後、無腦抹黑,更在社評中污衊新疆棉是“血棉花”。

  新疆棉花有著世界頂級品質,且生産早已高度機械化,據新疆農業部門發佈的2020年數據,新疆棉花機械採摘率已達69.83%,即使在忙碌的採摘季節,也不需要大量的“採棉工”。

  此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發言人徐貴相今年3月表示,我們曾多次邀請歐盟駐華使節來疆參訪,但他們以各種理由百般拖延,甚至提出了無理要求,説白了就是不敢面對真正的新疆,害怕新疆社會穩定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繁榮景象戳穿他們的謊言。

  主編/伯皓

  編輯/鶴溪

  來源/觀察者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