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防疫、真挑釁”的政治把戲當休矣(鐘聲)

2021-06-15 10:31:00來源:人民日報

  對於借疫情搞政治作秀、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中國政府堅決不會接受,中國人民堅決不會答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美國一些政客頻頻打“台灣牌”,借疫情干涉中國內政。近期,先是美國3名聯邦參議員竄訪台灣,聲稱將贈臺75萬劑新冠疫苗,後有美國聯邦參議員公然表示將召開聽證會討論“強化美臺關係”,呼籲美國政府儘快給台灣提供疫苗,並準備好回應台灣額外需求。美國一些政客表演得很賣力,但世人看得十分清楚,這些不過是美臺勾連“假防疫、真挑釁”的政治算計,挑釁兩岸關係,破壞台海和平。

  台灣地區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新冠肺炎死亡率遠超全球均值,民眾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儘快控制住疫情是當務之急。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一直明確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同胞儘快渡過難關,願向廣大台灣同胞提供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的大陸疫苗。台灣地區超過八成民眾願意接種大陸疫苗,期盼儘快進口大陸疫苗。然而,民進黨當局罔顧民意,執迷于對疫苗問題進行政治操作,在編造種種藉口阻撓台灣同胞用上大陸疫苗的同時,勾連美國一些政客搞“假防疫、真挑釁”的把戲,這是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安危的漠視。

  美方向台灣提供疫苗是幌子,干涉中國內政才是真實目的。美國政府表示要對外提供疫苗,但世界只聽見其喊口號,難得見到其疫苗。近期,有人為美國政府“出點子”,將疫苗資源用在“關鍵地區”,以謀求戰略效果最大化。正是出於這樣的目的,美國一些政客開始上心為台灣送疫苗。且不説美國提供的疫苗遠水難解近渴,即使75萬劑疫苗到了,相對於台灣2300萬人口也只是杯水車薪。美方高調炒作少得可憐且蹤影全無的所謂幫助,政治企圖昭然若揭。

  對於借疫情搞政治作秀、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中國政府堅決不會接受,中國人民堅決不會答應。過去一年多來,美國屢屢借疫情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美國衛生部門高官竄訪台灣,炒作所謂“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高調宣佈給台灣送疫苗。然而,美臺勾連“假防疫、真挑釁”的陰謀不可能得逞。不久前,第七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總務委員會和全會分別作出決定,明確拒絕個別國家提出的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列入大會議程,充分説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

  美國一些政客將台灣問題視為加大對華施壓的砝碼,是在玩火,明顯低估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和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必須明白,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餘地,沒有退讓空間,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

  美方既然表示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就應該把表態落到實處,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立即停止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給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嚴重損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