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方美人”飄香福建茶鄉:茶葉變“金葉”

2021-05-17 14: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圖為活動現場。 鄭宗棲 攝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屏山鄉的千畝生態茶園裏,綠油油的茶樹在陽光下格外青翠。如今,這個偏遠山區縣搖身一變,成為了遠近聞名的“中國高山茶之鄉”。

  初夏時節,第二屆大田美人茶開茶節、2021年國際茶日福建省系列活動在大田縣舉行,吸引許許多多茶人、遊客遠近而來,一睹茶鄉的魅力。

  據載,大田有著悠久的種茶歷史,可追溯到南宋隆興二年(1164年)。大田種植高山茶始於大仙峰崇聖岩寺僧人種茶,《康熙字典》中就有對大田茶葉生産的注解。

  經過數代茶人不懈傳承耕耘,大田縣茶葉種植面積現達10萬畝,共有茶葉加工廠1310家,年加工毛茶1.37萬噸,全産業鏈産值35億元人民幣。在大田的眾多茶類中,“江山美人茶”尤為知名。

圖為大田茶山。 吳晟煒 攝

  大田有著“中國高山硒谷”之稱,這裡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175座,峰巒疊翠,高山雲霧之中産好茶。而且,大田縣與台灣高山區經緯度相近。

  20多年前,台資茶企大方廣茶業公司將“東方美人”引種至屏山鄉內洋村,讓這獨特的“台灣味”從此飄香大陸,並有了一個與“東方美人”相呼應的名字“江山美人”。

  福建省江山美人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志忠告訴記者,大田的“江山美人茶”跟其它茶類在本質上的一個區別,就是必須要經過小綠葉蟬去叮咬、吸食。

  製作“江山美人茶”,茶青必須是小綠葉蟬叮咬、吸食過的。原來,小綠葉蟬在茶青上分泌水解,合成烯醇,揮發出蜜糖香氣,這是“美人茶”醇厚果香蜜味的來源,也是其有別於其它茶最顯著的地方。

  李志忠説,大田縣的天然條件適合種植茶葉。大田縣敬天茶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春梅也説,大田屬於高海拔地區,做出來的“美人茶”帶有蜜香、花香、果香,口感非常特別。

圖為活動現場。 鄭宗棲 攝

  2016年,身為中國農業科學院茶業研究所碩士的陳春梅返鄉做茶農。她牽頭成立大田縣敬天茶業專業合作社,採用“公司+合作社+茶農”多層次協同發展模式,更新茶樹品種,引進茶葉生産新技術,提升茶園管理水平和茶葉加工技術水平,助力家鄉茶産業發展,帶領鄉親共同致富。

  過去,當地茶農習慣各自為戰,每家每戶都有茶園,但規模小,質量、價格參差不齊,市場議價能力低。近年來,在合作社帶動下,茶農們改變以往單打獨鬥的種茶、制茶模式,充分利用當地氣候、環境優勢,走“生態”路線,使“美人茶”短短幾年間在茶市上異軍突起。

  在大田,成片的茶園鬱鬱蔥蔥,連片的茶山也變身鄉村旅遊的好去處。生態木屋民宿、休閒木棧道、自然步道等遍佈茶山間,茶文化休閒體驗遊興起,助力當地百姓走上致富路。

  “一片茶葉成就了一個産業,茶産業跟旅遊相融合,成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大田縣屏山鄉黨委書記林生長表示,“要把茶旅融合這個項目繼續做強做大,來增加當地老百姓特別是茶農的收入。

  近年來,大田縣把茶産業作為該縣兩大主導産業之一,立足高山生態資源優勢,持續打生態牌、走綠色路,鞏固建設茶葉基地,扶持壯大茶葉龍頭企業,加強“美人茶”品牌建設,確保茶企茶農增産增收。大田縣副縣長陳秀達表示,茶葉成為富裕一方百姓的“金葉”,“美人茶”成為該縣的一張名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