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名台胞浙江台州尋根認親:兩岸同根今圓“回家夢”

2021-04-02 15:1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台州4月2日電 (范宇斌 裴倩盈 許智強 盛鷗鷗)“爺爺奶奶,我終於找到你們了!爸爸,我們回家了!”清明節前夕,來自台灣花蓮42歲的褚定忠長跪在浙江省台州市天臺縣白鶴鎮小田樓村一方矮矮的墳前,流著眼淚回憶起一段跨越時空的尋根之旅。

  兩岸同根,縱使海峽相隔,台灣同胞從未停止尋根認親的腳步。連日來,數名台胞在浙江台州成功尋根認親,圓了“回家夢”。

  褚定忠的父親褚仁淼是一名天台籍赴臺老兵。褚定忠感嘆道:“從小爸爸就説過,我們的家鄉在天臺。他總是心心唸唸地想回家鄉,可惜直到他離世,都沒能再踏上故土。”

  “父親生前叮囑我一定要回到故鄉,尋找親人。”褚定忠説,“尋根問祖由此成為我的心結,可惜父親過世後,有關大陸親人的資料都未曾保留下來。”

  2020年10月,在上海經商的褚定忠來到天臺尋根,由於缺乏線索,他苦尋數月沒有任何進展。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在手機地圖上搜索“褚家村”“褚村”等詞時,找到了天臺縣白鶴鎮塘下褚村。

  抱著試一試的心態,褚定忠按照地圖指示來到塘下褚村,並找到村委會主任褚天華説明來意。褚天華被他的尋親故事所感動,熱情幫忙發佈求助信息。白鶴鎮啟用鄉賢智庫,發動鄉賢的力量幫忙尋找。

  最終,白鶴鎮鄉賢、浙江錢塘褚理事會會長褚向陽從姓氏排字入手,走村社、翻族譜、查根源,僅用幾天時間就幫助褚定忠找到了白鶴鎮小田樓村的親人,圓了他多年的“回家夢”。

  千里尋親路,兩代歸宗情。堂兄弟褚定雲從箱櫃中翻出珍藏了幾十年的書信,這些都成為了親人相見最好的佐證。

  有台胞認親成功,也有台胞聯絡上失聯多年的親人。時隔27年,台胞翁浚齊再次聯絡上台州黃岩的親戚張浩。失而復聯的當晚,兩人通了98分鐘的電話。

  據了解,翁浚齊的爺爺和張浩的母親是兄妹。1987年,翁浚齊的爺爺重回故鄉黃岩,此後又帶著翁浚齊回鄉省親,兩家人一度走動頻繁,翁浚齊還在當地小學就讀2年。1994年,9歲的翁浚齊被父母接回台灣生活。起初,兩岸親人還有聯絡,不久後因搬家等緣故,失聯至今。

  雖然一直在台灣成長,但翁浚齊非常掛念黃岩的親人,多次發佈尋親啟事。在黃岩區台胞臺屬聯誼會多方協調下,翁浚齊近日終於聯絡上了張浩。

  通話時,兩岸親人回憶起許多往事,感慨萬分。翁浚齊表示:“希望疫情早日過去,我想回鄉祭祖,看一看故鄉變化。”

  樹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台灣青年劉樂妍的外婆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找到自己兒時的老家。帶著外婆的心願,劉樂妍近日來到台州溫嶺尋根。“我想知道我的祖先從哪來,也想知道祖先的故事。”她説。

  在台州市海峽兩岸交流協會聯絡下,劉樂妍在溫嶺市石塘鎮楊柳坑找到了其外婆老家的原址。讓她沒想到的是,外婆的老家現為溫嶺市歷史建築“林智友炮樓”被妥善保護。

  就在劉樂妍為找到外婆老家興奮之際,有個當地的阿婆聞訊而來,拜託劉樂妍給她外婆打個電話。原來,她認得劉樂妍的外婆,她在電話裏問道:“我爸爸的墳墓還能不能找到?找得到的話,我想去台灣見一見……”

  尋根現場,兩岸老人通過電話用台州方言親切交流,這讓劉樂妍深深感受到——海峽再寬也隔不斷兩岸的親情。(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