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糾正有關錯誤言行”

2021-09-02 21:08:00來源:央視新聞 看台海公眾號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就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涉臺報告答記者問。

  問:9月1日,歐洲議會外委會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呼籲歐盟提升與台灣“政治關係”,推動將在臺“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將臺納入歐盟印太戰略考量,支持台當局以觀察員身份全面參與有關國際組織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歐洲議會外委會不顧中方勸阻,出臺所謂“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公然鼓吹提升歐臺關係,有關內容遠遠超出歐盟及其成員國對臺開展非官方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等範疇,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了中歐互信與合作,我們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中歐建交和發展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在中國同歐盟發佈的各類文件和聲明中,歐方均對一個中國原則予以重申。歐盟言必稱國際規則,歐洲議會作為歐盟的重要機構之一,理應恪守自身承諾,在實際行動中予以堅持並落到實處。

  我們敦促歐洲議會有關委員會及議員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立即糾正有關錯誤言行,為維護中歐關係的政治基礎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