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吁勿亂傳疫情假訊息

2020-01-23 16:4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綜合台媒報道,近日,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截至目前,兩岸武漢旅遊團全部暫停,部分往返武漢的航班也已取消。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應加強防疫,切勿亂傳疫情假訊息。

  兩岸武漢旅遊團暫停

  台灣地區22日啟動“安全機制”,宣佈兩岸武漢旅遊團全部暫停,涉“小三通”金馬地區(即金門、馬祖)加強防疫,要求對疫情可能發展,須超前部署作好準備,至於是否進一步限制陸客赴臺,將視疫情發展相應處理。

  目前仍有2000余台商春節有返臺需求,台當局現已採預防措施,包括登機前檢查、機上解説及詢問、下機前再做檢視與詢問。

  臺交通主管部門也已將旅遊警示提高,所有武漢旅遊團暫停出團,並暫停武漢旅遊團赴臺。

  陸委會22日以書面方式錶示,當天緊急邀集“觀光局”、“疾管署”、“移民署”等開會研商,為本次防疫需求及確保人員健康,近期應避免非必要的兩岸人員往來,促請相關機關針對湖北省人員(特別是武漢市)來臺配合因應安排,做好防疫準備工作。

  臺“移民署”22日晚表示,為配合防疫政策,已針對“觀光局”所提供擬於1月底赴臺的武漢團24團429人辦理廢證,且即日起暫停核發武漢旅遊團的入境許可。

  部分航班取消 機場防疫應變升級

  台灣中華航空昨日宣佈,取消2月10日到2月27日的CI541/CI542桃園往返武漢航班,對於受影響的旅客,將會協助簽轉。

  另外,22日下午5時起,包括中華航空、華信航空、台灣虎航飛航兩岸、香港、澳門航線以及松山到金門、台中到金門的“小三通”航班,所有空勤組員服勤時配戴口罩,機上並備有適量口罩,提供有需要的旅客索取。

  武漢航班空勤組員並將於登機口主動發放口罩予未戴口罩旅客。

  長榮航空亦稱,所有航班均備有N95及一般醫療型口罩,因應目前的疫情,飛航大陸及港澳地區的航班有增加口罩的數量,旅客可視其需求向空服員索取。

  華航、長榮航空均表示,目前航機內空氣循環系統使用的濾芯為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等級,客艙內換氣率可達每小時15-30次,有助於阻絕病源散播。

  桃園國際機場公司22日表示,即日起加強各項消毒防疫,同時將成立防疫應變小組,以最嚴格標準全力協助疾管單位。另外,為了有效向民眾及旅客倡導防疫措施,機場公司表示,全力協助“疾管署”于桃園機場電子廣告牌、出入境大廳、報到櫃臺、入境檢查、行李提領區等區域,播放或張貼疫情防疫倡導,各航空公司也于入境航班抵達(降落)前,倡導衛教訊息。

  口罩聯合漲價、亂傳疫情假訊息均觸法

  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病例,臺“衛福部”從昨日和今日兩天各釋出100萬片口罩于四大超商通路販賣,並急調加護病房6000多床、呼吸器9000多臺,備戰防疫;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強調,如業者有合意調漲或共同約束價格行為,依“公平交易法”最高可處5000萬元(新台幣,下同)罰鍰,若情節重大,還可罰銷售金額10%以下罰鍰。

  此外,近日有網友在社群網站及軟體上散佈,內容提及“某醫院因收治疑似病例,已實施管制”、“病人進去就出不來”等相關不實訊息的錄音文件,“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佈聲明,嚴斥該言論屬不實訊息,提醒民眾勿再轉傳、散播。

  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説,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疫情信息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