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再炒新冠病毒“實驗室洩露”論,何其荒誕!

2021-06-07 21:29:00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在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下,國際上又有人拿新冠肺炎疫情溯源問題説事了。

  近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聲明稱,他已要求美情報部門給他一份滿意的答案,查明新冠病毒是來自動物感染還是實驗室洩露。聲明還敦促中國參與全面、透明、以證據為基礎的國際調查。

  疫情暴發以來,美方借疫情溯源問題進行政治炒作的“劇情”一再上演。這次,也不例外。

  中國支持世界衛生組織開展新冠病毒全球溯源研究工作。在國內疫情防控任務十分繁重的情況下,兩次邀請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研究。雙方專家共同進行實地考察,共同分析大量數據,共同發佈聯合研究報告,得出權威、正式、科學的結論。其中,明確指出,新冠病毒“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

  美方完全無視並急於推翻這些基於科學研究和事實依據得出的結論,試圖“自立門戶”肆意對他國展開所謂的“調查”,居心何在?

  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此時此刻,美方再次叫囂“實驗室洩露陰謀論”,像極了轉移視線的伎倆。

  多項研究證實,新冠肺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在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的科學研究取得有效成果後,國際社會對世衛組織實施疫情溯源第二階段調查的呼聲強烈。

  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分別超過3300萬和60萬,居世界首位。早在2019年7月,美國弗吉尼亞州北部就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威斯康星州大規模暴發“電子煙疾病”。美國還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數量最多的生物實驗室,德特裏克堡生物基地發生洩露事故的消息早被媒體曝光……

  美方若真正關心病毒溯源,是否應對這些“巧合”做出詳細説明,邀請並配合世衛組織專家赴美進行調查。可現實是,他們將避重就輕、欲蓋彌彰進行到底,且一而再、再而三地質疑世衛組織專家得出的權威結論,對科學和事實強加“不滿”。

  病毒溯源是嚴肅複雜的科學問題,所有結論都只能建立在尊重科學的基礎上,並且任何調查都應該由世衛組織這一世界上唯一的病毒溯源合法調查機構來完成。美方要求本國情報部門根據未公開的“推測”“情報”,以秘密性質的活動來調查病毒源頭,這種建立在“傳聞”基礎上的討論對科學溯源毫無幫助。

  更何況,美國情報部門早已臭名遠揚。一瓶“洗衣粉”就可以是他們斷定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證據”,並借此將無辜平民推入戰爭深淵。前國務卿蓬佩奧也曾自曝真相:“我曾擔任中情局局長。我們撒謊、我們欺騙、我們偷竊,我們還有一門課程專門教這些。這才是美國不斷進取的榮耀。”美政府要求毫無底線的情報部門來做科學嚴肅的病毒溯源調查工作,在世人看來,這就是一場政治陰謀。

  美方之所以推翻由世衛組織牽頭的調查結果,只是因為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目前所得出的科學結論沒有如他們所願。在美國的設想裏,疫情“一定”是人禍而非天災。於是,美國政府、部分媒體和少數專家合力演出一場大戲,進行“有罪推定”。

  這一無恥行徑就連美國網友和專家都看不下去了,“在沒有找到任何新證據的情況下,現在被報道為‘可信’的唯一原因就是很多人被錢收買來推動這件事”“在美國,讓中國承擔‘責任’比建立防禦系統應對疫情更重要”……

  《華盛頓日報》刊登世衛專家組成員、動物學家達扎克的觀點稱,“目前關於武漢實驗室的證據帶有政治性,它來自一個情報機構且尚未公開。這不科學。”據美國國家公共電臺報道,美國杜蘭大學微生物學家加裏分析新冠病毒基因組後説:“我沒有改變主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確信這是一種自然病毒。”《紐約郵報》報道,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柯林斯曾在郵件中駁斥新冠病毒起源於“武漢實驗室”的説法,批評這是陰謀論。

  大疫當前,任何政治操弄都會阻礙國際合作,破壞全球抗疫努力。或許對美國政客來説,政治利益遠比厘清真相、拯救生命更重要。但他們高估了自己的造謠能力,也低估了世人的判斷能力。在科學與事實面前,陰謀和謊言終將被擊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