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激烈交鋒到主動示好 土耳其為何要緩和與埃及、沙特的關係?

2021-05-17 08:50:00來源:央視網

  近期,土耳其一改以往的外交風格,積極地向埃及、沙特阿拉伯派出外交高官,想要修復與兩國之間的關係。然而過去幾年,土耳其一直批評埃及現政府為“非法”政府,又指沙特政府下令殺害記者卡舒吉。土耳其和這兩個國家的關係原本已經惡化,如今土耳其又主動伸出橄欖枝求和,試圖緩和關係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時隔多年 土耳其向埃及和沙特遞出橄欖枝

  本月初,土耳其派出代表團前往埃及,與埃及官員開展“探索性”政治磋商。這是自2013年兩國關係出現裂痕後,雙方為改善關係舉行的第一次正式外

  經過了多年的謾罵和指責後,土耳其轉變態度,謀求與埃及、沙特“重修舊好”。土耳其和這兩個阿拉伯國家的關係曾經有多差呢?

  8年前,埃及軍方罷黜穆爾西,成立過渡政府,將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定性為恐怖組織。土耳其和埃及關係急速惡化。兩國先後宣佈驅逐對方大使,將兩國關係降為代辦級。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多次嚴厲指控埃及領導人,甚至將埃及現總統塞西稱作“非法暴君”。

  4年前,沙特等國宣佈與卡塔爾斷交,而土耳其則支持卡塔爾,甚至在卡塔爾建設軍事基地,引起沙特強烈不滿。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將土耳其、伊朗和穆兄會並稱“邪惡三角”。2018年,沙特籍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遇害,埃爾多安將矛頭直指沙特政府,還稱卡舒吉案背後主使將會被揭發。

  此外,分析人士稱,從地區博弈格局來看,沙特、埃及、土耳其在遜尼派伊斯蘭教中都具有重要影響力。埃爾多安上臺後,土耳其在“新奧斯曼主義”思想下,意圖超越沙特、埃及等遜尼派國家,謀求在遜尼派伊斯蘭世界的領導地位。

  土耳其為何轉變態度?避免孤立封鎖 走出經濟困境

  “土耳其與阿拉伯國家的不良關係已經傷害了土耳其的利益,無論在經濟方面,還是在地中海權益方面。如果土耳其繼續糟糕的關係,將無法獲得更多利益。”土耳其前駐美大使、資深外交官法魯克 洛奧盧説。

  土耳其毫不諱言想要在東地中海獲取更多利益的決心,但土耳其在東地中海地區孤掌難鳴,擴張之路遭遇重重阻力。

  去年9月,埃及、塞浦路斯、希臘、以色列、意大利和約旦六國能源部長正式成立東地中海天然氣論壇,旨在加強成員國之間的油氣合作,加快油氣資源開發。然而,同樣作為東地中海大國的土耳其卻被排除在外。

  雖然土耳其曾經與利比亞簽署地中海海上邊界協議,也曾派出勘探船“雷伊斯”號前往爭議海域,但土方種種舉動遭到了希臘、塞浦路斯等國的強烈抗議,歐盟多次開會討論是否需要就東地中海問題制裁土耳其。

  另一方面,土耳其脆弱的經濟無法承受封鎖和孤立,國內的壓力促使土耳其政府在外交政策上趨於靈活和收斂。

  自疫情暴發以來,土耳其里拉對美元匯率經歷了巨大波動,里拉大幅貶值,土耳其民眾手上的錢越來越不值錢。雖然政府頒布禁止解雇令、發放就業津貼,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依舊有大量餐館倒閉和裁員,失業人員不得不另謀生路。再加上物價不斷攀升、通貨膨脹率高企,土耳其經濟陷入困境。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去年沙特開始抵制土耳其商品,土耳其和沙特之間的貿易額從去年年底到目前經歷了斷崖式下跌。今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向沙特出口商品總額相比去年同期縮水了93%,今年4月更是同比猛降94.4%。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直言不諱地表示,希望沙特能夠取消對土耳其商品的抵制。

  土耳其外交部前部長亞沙爾亞克什認為,土耳其和埃及修復關係的另一層原因與利比亞有關。卡扎菲政權2011年被推翻後,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土耳其和埃及分別支持對立的陣營。在聯合國的調解下,今年3月,利比亞成立了過渡政府。這一任政府既得到了土耳其的支持,也得到了埃及的支持,兩國之間“産生了一些輕鬆的氛圍”。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分析指出,土耳其與沙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不存在重大分歧。除了兩國的經濟和商業合作之外,土耳其在利比亞、東地中海等地區事務的總體政策沒有損害沙特的利益。因此,雖然土耳其和沙特近年關係出現了危機,但並沒有到決裂的程度。沙特和土耳其在總體利益上沒有衝突,也沒有必要讓關係繼續惡化。

  土耳其真能與沙特、埃及一笑泯恩仇?道阻且長

  “無論多麼精美的瓷器,一旦摔在地上,即使修復了,也不會像原來一樣。同理,土耳其和這兩個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係已經破裂,回到從前的日子需要時間,無法一蹴而就。”土耳其前外長亞克什對記者説。他也曾擔任過土耳其駐埃及和沙特的大使。

  土耳其早就在醞釀與埃及、沙特修復關係,但過程不太順利。

  雖然土耳其主動示好,但埃及方面態度謹慎。

  3月,土耳其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説,土耳其已經開始和埃及方面開展外交接觸。然而,埃及外交部隨即回應稱,沒有“恢復外交接觸這樣的事”,兩國關係還是維持在“代辦級別”。

  同月,恰武什奧盧説,土耳其可能考慮和埃及就東地中海海上邊界一事進行協商。埃及外交官員立即澄清,稱“沒有意願”和土耳其就此事進行協商。

  埃及官員明確説,實現“真正”對話的前提是土耳其採取實質行動,包括從敘利亞撤軍、從利比亞撤出雇傭軍、把埃及認為的伊斯蘭恐怖分子交給埃及。分析人士稱,埃及所謂的伊斯蘭恐怖分子是指逃往土耳其的穆兄會成員。土耳其是穆兄會最大的庇護者和支持者。

  土耳其也早就開始鋪墊與沙特的接觸,然而沙特的回應卻很冷淡。

  4月下旬,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對路透社説,土耳其將會“修復和沙特的關係”。卡林還一改對卡舒吉案的態度,支持沙特審理卡舒吉案。卡林稱:“他們有自己的法庭,他們作出了決定,我們表示支持。”

  然而,土耳其前腳剛剛示好,沙特後腳就表示要在沙特關閉8所土耳其學校。分析人士指出,與其和土耳其積極互動,保持耐心可能會給沙特帶來更大收穫。

  亞克什説,埃及和沙特可能更想看土耳其做什麼,而不是土耳其説什麼。在穆兄會等一些關鍵問題上,土耳其有可能作出讓步,讓步到什麼程度只能靜觀其變。想修復曾經破裂的關係需要時間和行動。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