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疫苗外交論”暴露美國陰暗與冷血

2021-03-23 09:07:00來源:新華網

  新冠疫苗是戰勝疫情的有力武器。在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中國積極加入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已經並正在無償向69個有急需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時向43個國家出口疫苗。中國秉持疫苗公共産品的“第一屬性”,站在疫苗國際合作的“第一方陣”,堅定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

  在中國與世界攜手戰“疫”之時,美國卻再次犯了“紅眼病”。3月5日,美國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在記者會上聲稱:“我們對中國和俄羅斯試圖利用疫苗作為外交工具表示擔心。”

  事實上,多個國家都曾請求美國提供新冠疫苗,但美國政府沒向任何一方提供。對此,普薩基解釋:“我們的首要工作是確保美國民眾接種疫苗,在完成本國居民接種任務後,我們樂於並將積極地貢獻國際社會。”在命運與共的全人類面前,這套説辭顯得非常冷血。

  同時美國一邊還在惡意扭曲中國的善意。“疫苗外交”這一新名詞的捏造和傳播,不只出於美西方的“酸葡萄”心理,更是為了分散人們對其短視自私做法的注意力。據美聯社報道,美國已經確保足夠劑量的新冠疫苗在5月底前供全美所有成年人接種;7月底前,供4億民眾接種。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又宣佈,將增購1億劑美國強生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以防疫情出現“意外挑戰”。而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月5日稱,全球仍有近130個國家尚未獲得一劑疫苗,這些國家總人口為25億。

  以美國為代表的“以我為先”的自私行為,使世界上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處於危險之中。這種“先己後人”的“信條”,正是美國資本主義制度“本色”。

  德國之聲新聞網發文稱,秘魯是世界上新冠死亡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其3200萬居民中有超4萬人死於新冠疫情,迫切需要疫苗。2月初,秘魯與美國輝瑞公司簽訂了2000萬劑新冠疫苗的合同。但秘魯衛生部長維克多薩莫拉稱:“輝瑞知道以什麼價格和什麼條款進行談判,也知道哪些國家接受了哪些條款。”薩莫拉表示,輝瑞公司已要求提供擔保,以防秘魯無法支付款項。輝瑞還在嘗試要求秘魯以國家資産作為抵押。可見,以輝瑞為代表的制藥公司,其根本目的是最大程度地提高利潤,而不是站在全人類生命的角度儘快控制全球疫情。

  美國號稱其經濟和政治制度是最有效的,對大多數人有益,應該是其他國家仿傚的“樣板”。事實上,資本的唯利是圖體現在美國社會的方方面面。

  2011年,一股寒流曾襲擊美國得克薩斯州並造成大停電,而相同的悲劇在10年後重演。2021年2月中旬,得州的水電供應系統崩潰就是極端自由市場政策的直接後果。

  布魯金斯學會的報告顯示,寒潮期間,得州電力供需極端不平衡,導致當地電價瘋狂飆升。一些得州居民當月的電費甚至過萬,這便是市場的“力量”。報告同時指出,最令人擔憂的是,監管機構的力量微不足道,行業力量具有強大影響力,後者追求的是利潤而不是安全。

  自私、貪婪、以我為先,這些資本主義制度的痼疾,使得美國不僅不能在全球疫情面前無私地援助他國,也讓本國人民深受其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