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學報告:如果不居家避疫 美國十城市三分之一人口恐將感染

2020-11-24 08:4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當地時間11月17日,《舊金山紀事報》援引斯坦福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民眾如果繼續按照正常方式生活,而不採取居家避疫,一個月後,10個大城市的三分之一人口恐將感染新冠病毒。

  斯坦福大學研究團隊以舊金山、洛杉磯、紐約、華盛頓等10個大城市的手機通信數據為基礎,精確追蹤了疫情暴發時9800萬名手機用戶每小時的移動情況,建立了一個預測模型。結果發現,預測數據與實際感染情況非常吻合。研究報告顯示,新增病例大多發生在餐廳、健身房和其他擁擠的公共室內空間,其中餐廳感染風險最大,比排名第2的健身房高出3倍。

  報告還指出,以民眾停留時間和每平方英尺人口數兩項因素為基準,低收入地區的超市因擁擠和停留時間較長,病毒傳播率是高收入地區的兩倍。研究報告作者之一尤爾萊斯科維奇(Jure Leskovec)表示,這些研究數據説明居家避疫和保持社交距離非常重要。

  多項疫情數字破紀錄 單日死亡病例超過2000人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11月19日,美國新冠肺炎住院人數達到8萬多人,這是疫情暴發以來的最高紀錄;19日單日新增病例187800人,同樣創下新高;也是19日,美國單日死亡病例超過2000人,是6月以來最高。過去一週,平均每天有1200多名美國人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截至當地時間11月22日上午,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12095024例,死亡病例255911例。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説,美國現在有一半地區屬於高風險“紅區”,“這次暴發比之前增長率更快,傳播範圍更廣,讓我擔心的是,持續時間也會更長”。

  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日前預測,從現在起至12月18日,美國平均每天新冠死亡人數將在2300人左右,從現在起至明年3月1日的總死亡人數為471000人,這一數字比上周的估計上調了30000人。

  各州積極防疫 白宮保持沉默

  針對疫情瘋狂反撲,目前美國大部分州政府重啟居家避疫措施。加利福尼亞州從當地時間11月21日起實施為期一個月的“有條件居家避疫”,所有非必要工作人員晚上10時以後不能出門。俄亥俄州已實行全州範圍內的宵禁,所有商店晚上10時以後必須關閉,民眾被要求呆在家中。阿肯色州也頒布相同的宵禁令,紐約市則有可能在感恩節後關閉餐廳室內用餐。

  相比各州防疫的積極態度,白宮則顯得非常安靜,引來美國媒體普遍指責。

  美國廣播公司(ABC)19日以“美國新冠死亡達250000例,特朗普卻保持沉默”為題,批評白宮的防疫態度。文章稱,當美國新冠死亡人數達到10萬時,特朗普曾下令全國下半旗致哀,而現在數字攀升至25萬,特朗普除了19日在推特上用全部大寫的文字説“疫苗很快就要來了”之外,再沒有任何舉措和表態。

  美國政府高級衛生官員日前警告説,即將到來的感恩節聚會可能會加劇全國各地的疫情,但特朗普再次對這一風險保持沉默。白宮新聞秘書凱莉麥肯納尼18日批評衛生專家和各州政府為緩解疫情對感恩節聚會所做的限制,她説:“我們會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對此,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19日在白宮疫情簡報會上警告説:“我們必須採取更加嚴格的公共衛生措施,戴上口罩,避免聚集和保持社交距離,只有這樣才能堅持到疫苗的大規模使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