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聚焦共同抗疫和共促發展

2020-11-14 10:37:00來源:新華網

  第三屆巴黎和平論壇11日至13日在法國巴黎舉行,論壇以線上活動為主,參會人數達萬人。與會者聚焦改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後疫情時代的多邊主義等議題,呼籲加強國際協調與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共促發展與和平。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加快疫苗研發和生産、確保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得到合理分配,成為論壇熱點議題。

  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協調一致和強有力的行動,加大對疫苗研發和生産的資金支持,創新融資渠道,並遵循透明和公平的共同原則,以使各國不論貧富都能獲得新冠疫苗這一全球公共産品。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新冠疫情危機前所未有,國際社會應採取前所未有的應對舉措。他呼籲各國加大對“獲得抗擊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國際合作倡議的資金支持。同時,各國應分享相關數據和經驗,建立公正透明的定價機制,投入公共資金推動研發,並通過國際協作確保公平分配。

  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模式轉型也是與會者熱議的話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古裏亞呼籲採取更具包容性、更加環保、更可持續的方式,重建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和社會,以使發展成果惠及包括弱勢群體在內的所有人。

  馬克龍説,氣候變化是當今世界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儘管面臨疫情危機,各國仍應致力於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後疫情時代的世界經濟復蘇應側重生態轉型,加大對綠色發展的預算和資金支持,同時鼓勵企業和非政府組織等加入生態轉型的過程。

  論壇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約450家公共開發銀行的代表舉行了“公共金融峰會”併發表聲明。聲明承諾,公共開發銀行將通過調整戰略、投資和運營,致力於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應對氣候變化目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説,全球的開發銀行擁有龐大的資金,將為促進更加綠色和更具包容性的經濟增長作出巨大貢獻。

  共同抗疫,共促發展,都離不開多邊合作。多名與會者在發言中表示,面對衛生健康、安全與反恐、經濟復蘇等多重挑戰,各國迫切需要加強多邊合作,尋求共識,共建和平和諧的後疫情世界。

  巴黎和平論壇主席、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法中兩國在堅持多邊主義問題上的合作是歐中多邊主義合作框架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歐中合作中備受關注的領域之一是環境。中國宣佈將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歐盟將碳中和的目標定在2050年。雙方在實現這一環境目標上有巨大的合作空間。此外,歐中在科技和人文、特別是抗擊疫情的衛生健康領域的合作前景廣闊。

  拉米指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關於全球治理問題的重要思想。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完全適用於解決全人類團結抗疫面臨的包括疫苗供應在內的一系列迫切問題。

  本屆論壇還對100個全球治理創新解決方案展開交流和討論。這些方案來自政府機構、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企業和銀行等,其中46個方案聚焦衛生、社會和經濟領域應對疫情影響的措施,其他方案涉及氣候變化、海洋保護和生物多樣性、網絡安全等。

  巴黎和平論壇由馬克龍倡議發起,旨在推動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第一屆和第二屆巴黎和平論壇分別於2018年和2019年舉行。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