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經濟學家:新冠病毒令拉美更團結 中國將成為復蘇動力

2020-06-30 10:01: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巴西裏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教授莫妮卡布魯克曼近日在接受阿根廷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冠疫情在拉丁美洲、美國和歐洲造成了不同的影響,拉丁美洲國家需要協調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現在發生的一切表明,2020年到2021年間,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會比2008年的危機更加嚴重,甚至能夠比得上1929年的經濟危機。根據世界銀行的預測,全球GDP將會因為本次危機減少5.2%。實際上,根據這些預測,2020年全球發達經濟體的GDP將下降7%,新興國家將下降2.5%,東南亞國家的GDP下降幅度將達到0.5%。拉美的GDP預期下降幅度將達到7.2%,而中國的GDP可能不會下降,反而將上升。”她説。

  拉美各國傾向恢復區域一體化合作

  布魯克曼認為,美國、歐洲以及拉丁美洲國家經濟的發展趨勢將取決於他們在面對疫情時的舉措。“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的經濟同比下降幅度達到了5%。數據表明,經濟危機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儘管2021到2022年間全球的經濟將會復蘇,而且新興經濟體將會更快擺脫經濟危機,但這一切都取決於各個國家實行的政策。”

  拉丁美洲國家政府實行的隔離措施對各國的經濟水平産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導致失業率升高。雖然隨著2021/2022年度經濟復蘇的到來,失業率會有所下降,但仍將存在長期就業不足的情況。布魯克曼表示,拉美各國有可能通過提高區域合作的方式來克服危機。

  “拉丁美洲國家的抗疫情況有其特殊情況。大部分拉美國家的城市居民居住在貧民窟裏,依靠做臨時工謀生,因此疫情對他們的影響也更大。拉丁美洲國家需要開展區域協調合作,才有可能在中長期內控制住疫情的發展。在設計經濟復蘇的具體措施時,拉丁美洲國家也更傾向於恢復區域一體化合作。” 布魯克曼説。

  中國是推進全球經濟復蘇的動力

  布魯克曼認為,中國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將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動力,並在未來幾年內對世界經濟體系産生重要影響。西班牙卡米亞斯大主教大學經濟學教授艾麗莎阿拉希爾也指出,中國對於全球、特別是拉丁美洲國家的經濟影響非常大。

  “中國對拉丁美洲國家經濟的貢獻遠遠不止國際貿易方面,中國還是拉丁美洲國家最主要的投資者,中國政府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拉美國家原材料的出口。”阿拉希爾教授説。

  監製 | 王姍姍 張鷗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