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未來數月將面臨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

2020-06-30 09:47: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9日表示,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000萬例,死亡病例累計超過50萬例,未來數月所有國家將面臨與病毒共存的“新常態”。

  譚德塞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全球已有1000多萬人感染新冠病毒,50多萬人因此死亡。“這是所有人對我們所取得的進展和汲取的教訓進行反思,並重新承諾盡一切努力挽救生命的時刻。”

  譚德塞説,6個月前,誰也不會想到世界和生活會因新冠病毒而陷入混亂。未來幾個月,所有國家將面臨的關鍵問題是如何與這種病毒共存,這是“新常態”。他呼籲所有國家始終如一地採取五項優先措施以扭轉局面。

  首先,強化社區作用。每個個體都能行動起來保護自己和他人,包括保持社交距離、手部衛生、咳嗽時遮擋、身體不適時居家隔離、在適當場所戴口罩、只分享可靠渠道的信息等。

  其次,遏制病毒傳播。所有國家都應遏制病毒傳播,保證醫衛工作者擁有個人防護裝備並接受相關培訓,加強病例識別。打破病毒傳播鏈最重要的手段並非完全依賴高科技,也可由專業人員通過追蹤並隔離病例接觸者來完成。

  第三,挽救生命。通過早發現、早治療來挽救生命;為重症患者提供呼吸機和地塞米松能有效降低病亡率;特別關注高危群體,包括長期護理設施中的老年人。

  第四,加速研究。目前關於新冠病毒仍存在不少未知數,世衛組織本週將再次召開會議,評估研發進展及下階段研究重點。

  第五,政治領導力。國家層面和國際層面的團結對於遏制病毒傳播、挽救生命、儘量減少病毒對社會和經濟的影響等至關重要。

  世衛組織當天還公佈了其最新的疫情應對時間表,以便公眾了解過去6個月來世衛組織的疫情應對工作,並承諾將繼續盡一切努力為各國服務。(記者 劉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