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逐漸放鬆禁足令

2020-04-27 08:47:00來源:新華網

  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25日宣佈,將從5月2日起放鬆禁足令,允許民眾出門散步和鍛鍊身體。不過,他提醒民眾不要放鬆警惕,各地放鬆封城的措施應循序漸進,避免“一刀切”。

  【適當允許出門】

  桑切斯25日在電視講話裏説:“如果疫情繼續好轉,從5月2日起將允許民眾獨自出門鍛鍊身體以及與同住者一起出門散步。”

  西班牙3月14日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在全國範圍實施封城措施,除工作、就醫或購買生活必需品等特定情況外,禁止民眾走出家門。議會4月22日第三次批准延長緊急狀態,持續至5月9日。

  西班牙政府決定,從本月26日開始,允許全國兒童每天出門活動不超過1小時,身邊有一名家長監管,活動範圍僅限住宅周邊1公里內,且仍要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規定,與其他人保持至少2米的間距。

  桑切斯披露,政府還在研究制訂一份更廣泛的放鬆封城措施的方案,26日召集全國各地區領導人開視頻會議磋商細節,內閣有望28日批准這份方案。

  桑切斯説,由於全國各地情況不同,放鬆封城的節奏也將不同,“我們不會一下子恢復所有(經濟和社會領域的)活動,放鬆封城的措施必須循序漸進,不能‘一刀切’”。這份方案將在5月分階段實施,6月“看情況再作決定”。

  【不宜“盲目樂觀”】

  桑切斯25日提醒民眾不要放鬆警惕,“必須以最慎重的態度行事”。

  “我們已經犧牲了太多,如今不能因操之過急而輸掉全局,”他説,“我們手頭沒有一份萬無一失的行事指南,沒有一份精確的路線圖。”

  就在桑切斯發言前一天、即24日,西班牙衛生部發佈的疫情數據顯示,單日新增死亡病例367例,為過去四週來最低。西班牙衛生部25日數據顯示,單日新增死亡病例378例,連續兩天少於400例;日新增治愈人數連續兩天超過新增確診人數。

  西班牙衛生部25日説,截至24日21時,西班牙通過抗體檢測和聚合鏈式反應(PCR)檢測兩種方式確認的累計確診病例223759例;累計死亡病例22902例,累計治愈出院95708例。

  西班牙衛生部應急與預警協調中心主任費爾南多西蒙25日説,疫情正在逐漸緩解,但是大家要繼續遵守各項抗疫措施,不宜“盲目樂觀”。(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