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法案遇鐵板:上院設“路障”,下院再“滾刀”

2020-01-22 09:54:00來源:新華網

  英“脫歐”法案“臨門一腳遇鐵板”

  原本預計順利“闖關”的英國退出歐洲聯盟法案20日在英國議會上院遇阻。上院議員當天通過3條修正案,要求政府保護歐盟僑民“脫歐”後在英國的居留權,同時繼續尊重歐洲法院的法例判決。

  英國若想本月31日有序“脫歐”,需要議會兩院批准闡明退出條件的“脫歐”法案。議會上院20日的決定讓“脫歐”法案正式生效時間延後,但不太可能阻滯“脫歐”。

  【上院設“路障”】

  這是首相鮑裏斯約翰遜去年12月領導保守黨在議會選舉中贏得大勝以來,第一次在議會遇挫。

  “脫歐”法案先前在議會下院未經修改順利獲批,隨後送交上院審議,而保守黨在上院不掌握多數優勢。

  自由民主黨籍上院議員約翰尼奧茨20日提出的修正案以270票贊成、229票反對的表決結果率先獲通過。自由民主黨堅定主張英國“留歐”。

  奧茨的修正案提出,允許歐盟僑民在“脫歐”後自動留在英國,而無需向政府提交申請,且政府應向歐盟僑民發放實體居留許可證。路透社報道,英國政府先前只表示,歐盟僑民將獲得與護照相聯的“安全電子身份”。

  英國《衛報》報道,內政部國務大臣布蘭登劉易斯很快經由社交媒體“推特”批駁修正案,拒絕發放實體許可證,説政府政策不會改變。

  當天通過的另外兩條修正案則有意限制英國法院推翻歐洲法院判例的權力,説法院若想偏離歐盟判例法,須訴諸英國最高法院。

  英國議會上院21日可能繼續給政府“添堵”,為“脫歐”法案添加保護兒童難民的修正案。這一承諾由前任首相特雷莎梅作出,但在“脫歐”法案中不見蹤影。

  【下院再“滾刀”】

  美聯社報道,英國議會下院有權否決上院通過的修正案。20日的挫敗不會阻止“脫歐”法案生效,但這意味著法案本週晚些時候再度送交下院審議。不少人原本預期,法案21日即可獲上院批准。

  獲得英國議會“放行”以外,“脫歐”法案還需獲得歐洲議會批准。歐洲議會有望下周審議法案。

  按照英國廣播公司的説法,保守黨在下院坐擁80個議席的多數優勢,預期會把上院提出的修正案否決。

  英國定於本月31日正式“脫歐”。此前,英國“脫歐”波折不斷,日期也一延再延,導致英國、歐洲乃至世界經濟過去3年多持續受不確定性拖累。(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