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明確中方對中美關係的三條底線

2021-07-27 08:22:00來源:玉淵譚天 看台海微博

  2021年7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天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時,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關係失控提出三點要求,明確三條底線:

  第一,美國不得挑戰、詆毀甚至試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中國的道路和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也是人民的選擇,事關14億中國人民的長遠福祉,事關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是中方必須堅守的核心利益。

  第二,美國不得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國人民當然也有過上更美好生活的權利,中國也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現代化不是美國的專權,這涉及人類的基本良知和國際公義。中方敦促美方儘快取消對華實施的所有單邊制裁、高額關稅、長臂管轄以及科技封鎖。

  第三,美國不得侵犯中國國家主權,更不能破壞中國領土完整。涉疆、涉藏、涉港等問題從來不是什麼人權、民主問題,而是反“疆獨”、反“藏獨”、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任何國家都不會允許國家主權安全受到損害。至於台灣問題,更是重中之重。兩岸雖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這一基本事實從來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如果“台獨”膽敢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們奉勸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玉淵譚天)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