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返場” 今年沙塵天氣為何這樣多?

2021-04-27 13:05:00來源:新華網

  

3月28日,車輛行駛在北京市北三環中路。 當日,北京出現大風沙塵天氣。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內蒙古阿拉善盟出現近百米高“沙塵墻”、甘肅河西多地遭遇大風沙塵天氣……這幾天,大範圍沙塵天氣再次影響我國多地,原本春光和煦的“人間四月天”再度“蒙塵”。

  27日,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沙塵暴藍色預警。預報顯示,受冷空氣大風影響,預計27日8時至28日8時,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內蒙古、甘肅中部和西部、寧夏、陜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東中北部、河南北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部局地有沙塵暴。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桂海林介紹説,本次沙塵天氣具備我國春季沙塵天氣形成的典型條件,但影響範圍和強度明顯弱于上一次過程(4月15日)。

  “本次蒙古氣旋位置偏東,移動路徑上沒有經過大範圍沙源地,‘物質基礎’不夠充分;再者蒙古氣旋及其後部的冷空氣強度偏弱,大範圍的強風無法順利將沙塵吹離地面並向更高空輸送,也就是沙塵的起沙動力條件不足。”桂海林説。

  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國華北地區已遭遇五次大範圍沙塵天氣過程,公眾明顯感覺到今年沙塵天氣較往年更加頻繁、強度更大。今年沙塵天氣為何這樣多?

  中國氣象局環境氣象中心主任張碧輝説,今年入春以來,我國沙塵天氣的確偏多偏強。沙塵暴和強沙塵暴總次數為2013年以來最多,較同期(0.9次)偏多2.1次。

  張碧輝分析説,今年氣象條件有利於沙塵天氣發生。“今春蒙古國以及我國內蒙古一帶2月中下旬以來氣溫持續偏高、降水偏少,有利於土壤提前解凍,地表土質疏鬆,為沙塵天氣提供了有利的沙源條件。另外,3月以來氣旋活動明顯增多,且氣旋及其後部冷空氣活動路徑正面影響華北地區,從沙源地到華北距離短,因此大家感覺今年沙塵多、強度大,幾乎每次沙塵都給京津冀帶來明顯影響。”

這是3月28日拍攝的沙塵天氣下的寧夏銀川市閱海公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專家表示,沙塵天氣是春季的一種正常天氣現象,它的多寡和具體的天氣系統以及下墊面等情況相關。但全球氣候變暖導致溫度升高、降水減少也可能加速荒漠化,從而增多沙塵天氣。專家認為,荒漠化是全球性問題,需要世界各國共同治理,只有整體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才能有效減少沙塵天氣發生。

  即將進入夏季,沙塵天氣還會“光顧”嗎?桂海林説,儘管全年60%至70%的沙塵天氣都發生在春季,但沙塵並不只是春季的“特産”,夏季也依然會出現沙塵天氣,只是強度不大、範圍不廣,所以關注度不高。(新華社記者 黃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