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江南有較強降水 京津冀等15省區市有浮塵或揚沙

2021-04-27 09:53:00來源:央視網

  據中國天氣網消息,今明兩天(4月27日至28日),華南、江南南部等地仍有較強降水,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當地需警惕次生災害的發生。與此同時,北方將遭遇大風降溫、沙塵天氣,京津冀等15省區市今天有揚沙或浮塵,出行注意防護。

  華南江南等地仍有較強降水 北方迎大範圍沙塵天氣

  今年4月1日至25日,華南大部地區降水明顯偏少,其中福建莆田、廈門、漳州、龍岩,廣東汕頭、潮州,降水量均為歷史同期最少,福建福州、廣東汕尾、揭陽為同期第二少,氣象乾旱再度發展。過去兩天,上述地區都出現了明顯降雨,其中昨天湖南南部、廣東西北部和西南部、廣西東部和中南部、海南島大部、雲南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廣東湛江、廣西北海和玉林、海南島東南部等局地大暴雨。

  

  △昨天,廣東省廉江市大雨傾盆,多路段出現水浸街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明兩天,華南大部、江南南部等地仍有較強降水,後天開始,南方降水將迅速縮減,華南地區雨水逐漸消退。具體來看,今天,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廣西東部、廣東、海南島、福建中南部、雲南東部及吉林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廣東中部局地有暴雨。

  

  而對於北方地區來説,今明兩天降水稀少,今年第八次沙塵過程正在進行中。昨天,新疆南疆盆地、青海東部、甘肅中東部、寧夏、山西北部、內蒙古大部出現浮塵或揚沙,內蒙古包頭、錫林郭勒盟局地出現沙塵暴。

  

  此次沙塵過程最南界即可抵達山東、河南一帶,中央氣象臺今早繼續發佈沙塵暴藍色預警,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內蒙古、甘肅中部和西部、寧夏、陜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東中北部、河南北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西部、遼寧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內蒙古中部局地有沙塵暴。這次沙塵強度,不及3月15日和3月28日過程,但也可能導致京津冀一帶空氣質量短暫爆表,公眾出行需注意防護。

  北方迎明顯降溫局地降幅超10℃ 氣溫起伏劇烈

  除了大風、沙塵天氣,冷空氣還將給北方帶來明顯的降溫。今天,降溫的區域將推進至東北、華北一帶,後天黃淮地區也將加入降溫的行列,大部地區的降溫幅度可達4℃至8℃,局地降幅將超過10℃。省會級城市中,像是瀋陽昨天的最高氣溫24℃,明天就將只有17℃了。

  但在這一輪冷空氣影響過後,4月30日至5月2日前後,上述地區又將迎來一輪猛烈的大回暖,多地氣溫可能創出今年的新高,尤其是西北地區的起落反差最大,從近期的大幅偏低轉為顯著偏暖,像是烏魯木齊氣溫將坐上過山車,昨天的最高氣溫僅有13℃,30日則有望衝上30℃。4月的最後幾天,我國北方地區氣溫起伏較大,天氣多變,公眾需及時增減衣物,謹防著涼。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