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短視頻侵權現象引發多方聯合抵制 國家版權局表態

2021-04-26 08:15:00來源:央視新聞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出席發佈會的還有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何志敏、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于慈珂。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于慈珂表示,近幾年,隨著數字技術和移動互聯網的迅速發展,我國的網絡短視頻也發展迅猛。與此同時,短視頻侵權盜版的問題比較嚴重,廣大權利人反映強烈,引起社會關注,國家版權局也高度重視。
 
    作品未經許可不得傳播使用,這是著作權法規定的一項基本原則,這一原則當然也適用於影視作品。國家版權局多年來一直特別重視影視作品的版權保護,積極維護影視作品版權秩序。“十三五”時期,我們連續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專項行動,對包括影視作品在內的相關領域進行專項治理,積極有效開展重點影視作品預警工作,公佈重點影視作品預警的名單。五年來我們公佈重點影視作品預警名單38批,有640部重點作品作為重點預警,對這些優秀的影視作品的網絡傳播進行了專項保護。
 
    早在2018年,國家版權局就將網絡短視頻版權專項整治納入“劍網”專項重點任務,嚴厲打擊短視頻侵權行為,著力強化對短視頻平台企業以及自媒體、公眾賬號生産運營者的版權監管。幾年來,這項工作一直在持續進行。
 
    今年,國家版權局將按照中央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部署,積極回應廣大權利人的呼聲,支持、保護廣大權利人的合法訴求:一是繼續加大對短視頻領域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堅決整治短視頻平臺以及自媒體、公眾賬號生産運營者未經授權複製、表演、傳播他人影視、音樂等作品的侵權行為。二是推動短視頻平臺以及自媒體、公眾賬號運營企業全面履行主體責任,切實加強版權制度建設,完善版權投訴處理機制,有效履行違法犯罪線索報告和配合調查義務。三是鼓勵支持電影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加強自身建設,依法開展電影作品著作權集體管理,發揮好維護權利人合法權利、便利使用人合法使用的紐帶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