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消費者應理性看待明星代言 做到“三看一防止”

2021-04-23 10:58:00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年來,隨著網絡技術的迅猛發展,各類互聯網平臺及理財投資産品層出不窮,一些機構邀請明星代言推廣或站臺,存在過度宣傳、承諾高額回報、誤導性宣傳等問題,嚴重損害了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昨日,中國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發佈2021年第二期風險提示,提醒金融消費者要理性看待明星代言,做到“三看一防止”,切實防範金融陷阱。

  明星代言金融産品有五大模式

  銀保監會提示指出,金融産品信息不對稱性高、專業性強,代言人自身如果沒有辨別代言産品資質、不了解産品風險,可能産生宣傳誤導風險。目前,明星為各類互聯網平臺或金融産品代言種類繁多,常見模式大致有以下五種:一是為P2P平臺代言。近年已有明星代言的平臺爆雷,導致參與者資金受損。二是代言涉嫌非法集資的産品。如“中晉係”集資詐騙案已導致萬餘名投資者遭受資金損失。三是為互聯網金融平臺代言。網絡平臺操作更便捷,但也容易存在風險提示、投保告知不充分等問題,消費者切忌因明星代言而忽略風險告知事項。四是為金融産品、平臺站臺。如“泛亞有色”曾邀請某學者出席活動,利用名人光環對公眾造成消費誤導。五是為銀行保險機構某類産品或整體品牌代言。如明星擔任銀行信用卡推廣大使或宣傳大使。

  此外,部分粉絲無底線追星,為明星集資打榜等不理智追星行為也被不法分子利用,導致一些集資亂象。還有的利用名人效應過度營銷宣傳誘導過度消費和超前消費,有可能引發過度負債、暴力催收等問題。

  不可盲信明星代言

  銀保監會提醒消費者,選擇金融産品或服務時,不可盲信明星代言,應理性對待“明星代言”的産品或服務,做到“三看一防止”。

  一看機構是否取得相應資質。金融行業屬於特許經營行業,不得無證經營或超範圍經營金融業務。消費者應選擇有相應金融業務資質的正規機構、正規渠道獲取金融服務。可以登錄金融監管部門網站、行業協會網站查詢機構有關信息,或者向當地金融監管單位核實機構資質。

  二看産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消費者購買金融産品時,要了解産品類型、條款、風險等級、告知警示等重要信息,根據自身需求和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當的金融産品。要堅持理性投資、價值投資,不宜一味追求賺“快錢”,更要摒棄一夜暴富觀念。

  三看收益是否合理。投資理財風險和收益並存,消費者面對營銷宣傳時,要重點關注是否如實地披露了風險和收益,以防被誤導或欺詐。對承諾高於平均收益率的金融産品要小心謹慎,不要輕信高回報無風險等虛假宣傳。

  四要防止過度借貸。理性看待借貸消費、理財投資等廣告宣傳,保持理性金融觀念,不盲目跟風消費、借貸和投資。青少年尤其要對粉絲應援、借貸追星、集資追星等行為保持理智,謹防陷入非法集資等金融陷阱。

  公眾人物代言應當遵守法律法規

  銀保監會表示,金融産品供給主體應按照《關於進一步規範金融營銷宣傳行為的通知》要求,切實規範本機構及合作方的金融營銷宣傳行為,未取得相應金融業務資質的市場經營主體,不得開展與該金融業務相關的營銷宣傳活動;不得以欺詐或引人誤解的方式對金融産品或金融服務進行營銷宣傳;不得對資産管理産品未來效果、收益或相關情況做出保證性承諾,不得明示或暗示保本、無風險或保收益。

  明星等公眾人物代言,應當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等法律法規,不得為其未使用過的商品或者未接受過的服務作推薦、證明,不得明知或者應知廣告虛假仍作推薦、證明。接受代言前,應當查驗所代言機構是否具有合法資質,所代言産品和服務是否內容真實、符合監管要求。文/本報記者 程婕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