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畢業季 金融科技人才成了“香餑餑”

2021-04-14 17:01:00來源:央視新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轉型。近年來,金融業的數字化轉型進程提速,金融科技複合人才自然成為各大金融機構的搶手貨。

  

  進入四月,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又拉開大幕。公開數據顯示,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為90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受疫情影響,更多的海外留學生選擇回國找工作,這也讓求職市場上的競爭更加激烈。在今年的春招中,各大銀行等金融機構招聘的一線櫃臺人員都有所減少,但金融科技類人才卻成了搶手的“香餑餑”。

  深圳某大學金融科技學院一大三學生表示,他目前是拿了兩家公司的錄取通知,另有兩家互聯網公司還在流程中。同時,深圳某大學金融科技學院一大三學生表示,目前他已拿了一家券商的錄取通知,因為比較中意,所以其他家沒再繼續看了。

  在今年的校招中,金融科技專業的學生成為各大金融機構的“搶手貨”。金融科技類專業不僅能順利找到就業單位,很多同學同時還收到多家單位提供的崗位。深圳一所大學金融科技學院的負責人告訴記者,金融科技專業的學生在大三期間,基本就被“預訂一空”。

  據悉,第三年的培養階段,實際上很多金融企業都已經對這些學生有非常高的期待。有的金融企業,特別是一些銀行機構,對他們的金融科技的學生都有大量的需求。今年金融科技人才應該是出現一個爆髮式的增長,他們也預計産業對人才的需求也會出現越來越旺盛。

  廣東某金融學院金融科技系主任張玲教授表示,隨著金融數據由傳統數據向大數據的轉變,傳統的Excel簡單的分析工具,沒辦法來得到想要的結果。他們必須借助於人工智慧的方法和技術,來實現對於數據的分析的結果。

  近年來,金融科技迎來行業數字化的新“風口”,高校也加大了相關人才的培養。今年,多家銀行發佈春招計劃。據不完全統計,國有大行中,僅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2021年度的校園春季計劃招聘總人數就超過1.5萬人。但各大銀行招聘的一線櫃臺人員都在減少,金融科技類人才反而備受親睞。

  廣東某金融學院華南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唐松表示,之前他們的研究生、本科生,原來跟在實驗室做項目的學生,很多項目在過程中就到銀行實踐,很早就被銀行部門的老總給瞄準,就直接簽走了。

   金融機構加速數字化轉型 複合型人才需求量大

  在深圳一家銀行機構的遠程面試現場,會議室這端坐著的是企業的人力資源和用人部門相關負責人,而會議室大屏幕裏的另一端是參與面試的畢業生。疫情期間,一些銀行機構紛紛加大了科技資金的投入,金融科技人才成為招聘的重點。

  深圳某銀行人力資源部總經理表示,今年他們大概招了2500人左右,2500人它的分佈主要是在金融科技類型的崗位,過去,他們工種分得比較清晰,但是現在,對於工種的界定和中間的劃分界限會變得越來越模糊。

  相比一些企業招聘崗位的驟減,作為“鐵飯碗”的銀行依然保持著相當的招聘規模。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各家銀行都加速推進線上業務,科技資金投入也明顯增長。記者從部分銀行已披露的2020年年報看,工行、中行、建行、農行、招行等多家銀行對科技的資金投入均超百億元。記者了解到,無論是傳統金融機構,還是金融科技公司都求賢若渴,開始加大了科技人才的招聘,金融行業已經成為金融科技人才的聚集地。

  深圳某保險平臺人力資源負責人表示,去年他們只是很零散的一些招聘,今年正式面向全球做了一次校園招聘的行動,主要因為保險行業這兩年的數字化的轉型,基於未來三年的人才的儲備,這是很重要的原因。

  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和5G等科技的加持下,金融行業的數字化、智慧化程度越來越深,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複合型人才需求也隨之驟增。如今,國家也在不斷出臺相關政策,鼓勵對於金融科技人才的培養。

  廣東某金融學院華南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表示,通過人工智慧技術算法給客戶做畫像,把客戶和金融産品進行匹配,它可以完成傳統需要幾千人做的事情,在計算機的輔助下,只要三個人就可以完成百萬甚至1000萬客戶金融服務的覆蓋。(總臺記者 吳匯軍 許大為 張逸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