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開區:融合發展氣象新(沿著高速看中國)

2021-04-12 08:14:00來源:人民日報

  車流涌動,大路徑直。從北京十八里店橋出發,沿京滬高速一路向南,10分鐘左右便到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簡稱北京經開區)。車行其間,綠樹美茵、碧水穿城,街道潔凈、樓宇有致,一派嶄新氣象。

  在經海五路上,一座高大的灰色廠房與周圍的建築別無二致,1.86萬平方米的空間,卻少見人員進出,很是安靜。“這條生産線,除了上下料以外,全部無人操作,24小時不停産。”小米智慧工廠廠長周毅,是這座工廠裏為數不多的員工之一。“這樣一間智慧工廠,效率比目前最先進的代工廠提升了25%,能夠年産百萬台高端手機。”周毅介紹,2020年初,小米智慧工廠在北京經開區落成,目前第一期已投産。“這裡也是新工藝、新材料、新技術預研,智慧設備研發的實驗基地,我們的最新産品在這裡實現了批量生産。”

  北京經開區這片土地上的奮進故事,遠不止如此。京東方、金風科技、通用電氣醫療、拜耳醫藥……立足北京、面向渤海、連接津滬、通達全國的區位優勢,正推動北京經開區成為北京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和智慧網聯汽車、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慧製造四大主導産業,目前北京經開區已聚集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萬多家企業,包括140個由世界500強企業投資的項目。數據顯示:北京經開區地區生産總值2020年突破2000億元大關;規上工業總産值佔全市比重22%,連續4年保持第一。

  “完整的産業鏈,成熟的創新生態,先行先試的政策,讓我們覺得這裡是最好的選擇。”小馬智行是一家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在北京、上海、廣州和矽谷都設有研發中心。公司北京研發中心總經理張寧説,北京是全國最早推出自動駕駛發展政策的城市,全國首個自動駕駛車輛測試區域就在北京經開區,“這讓我們看到了更多可能。”

  2020年,北京經開區以全域約60平方公里為核心區,建設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自動駕駛測試道路開放總里程達322公里。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已開放自動駕駛測試道路200條共計700公里,道路長度全國領先;為14家自動駕駛企業87輛車輛發放道路測試牌照;安全測試里程超過200萬公里。

  “到2022年,我們將初步完成‘聰明的車、智慧的路、實時的雲、可靠的網和精確的圖’五大體系建設,形成城市級工程試驗平臺,加快實現L4級別以上自動駕駛車輛規模化運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王少峰介紹,北京正在規劃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將開放高速公路測試、無人配送車商業運營服務,推動自動駕駛出租車、無人物流車規模化試運行和商業運營服務。

  新時代,新使命,新作為。2019年底,北京市規劃面積225平方公里的亦莊新城,由北京經開區統一規劃和開發建設。“聚焦産城融合、公共服務、城市治理、創新發展和文化文明建設五大領域,我們已經制定了26項重點任務和98條具體措施。”王少峰説,“我們的目標是,到2035年,建成産城融合、人才匯聚、功能完備、宜業宜居、活力迸發的世界一流産業綜合新城。”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