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蓉高速 打卡常州綠色生産生活“樣板區”(沿著高速看中國)

2021-04-12 08:07:00來源:央視網

  滬蓉高速東起上海,西至成都,是我國高速公路網東西走向的主要幹線之一。滬蓉高速以長三角區域為起點,這裡以佔全國3.7%的土地面積,聚集了全國16%的人口,創造了全國23.5%的經濟總量。江蘇常州位於長三角中心地帶,地理位置優越,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這裡正在進行一場有關綠色的革命。

  

  從滬蓉高速江蘇常州段薛家出口駛出,5、6分鐘的車程就來到鐘樓經濟開發區,這也是全國首個躋身“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的省級開發區。近日,“鐘樓經濟開發區碳達峰綠色數據港”正式上線運行,對園區400多家企業的生産、銷售、環保等數據進行24小時監控。

  

  通過不斷優化能源結構,減少落後化工産能,提升科創水平,目前,鐘樓經濟開發區已初步形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智慧裝備製造三大産業為主導的“兩新一智”生態産業結構。

  我們了解到,5年裏,常州已有600多家化工、電鍍、印染等企業被關閉,7981家“散亂污”企業被關停整治。一邊對傳統産業進行綠色化改造,一邊培育發展節能環保、清潔生産、清潔能源産業。2020年,常州節能環保規模以上企業産值已達193億元。

  

  不僅是綠色生産,高品質的綠色建築也給我們此行留下深刻印象,低碳、生態、綠色就在人們觸手可及的廣場、樓宇間。

  

  行駛到滬蓉高速常州北出入口附近,可以看到一片常州地標建築群。這個用6個相同形狀、不同方向旋轉的拱形單體以“搭積木”的方式構建出“江南石拱橋”的建築形像是常州文化廣場,正式投入運營僅一年多,已經成為頗受市民喜愛的網紅打卡地。

  

  這是常州文化廣場的地下商業街,您能想到嗎?這條長300米的景觀河卻沒有使用一滴自來水。

  透水地面、可再生能源利用、能耗監控系統等一系列節地、節水、節材、節能技術的應用,讓建築更健康、低碳、智慧。與傳統建築相比,文化廣場的能耗能降低百分之十以上。

  

  作為全國首批三個綠色建造試點城市之一,截至目前,僅常州市武進區就建成綠色建築2000萬平米,每年可以減少碳排放37萬噸,相當於每年新增樹木20萬棵。“十三五”期間,常州全市新建節能建築面積5261萬平方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