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立4年 有效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2021-04-08 19:53:00來源:央視網

  4月8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近日第三批自貿試驗區中,有關自貿試驗區亮出了掛牌成立4週年的成績單,想請問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掛牌成立4週年以來整體建設成效如何?

  

  2017年4月掛牌的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這7個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立滿4年。4年來,這些自貿試驗區銳意進取、勇於突破,取得了突出的成績。截至目前,7個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1055項試點任務已基本實施,累計向全國複製推廣了150多項制度創新的成果,7省市向自貿試驗區下放了1100多項省級權限,有效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也實現了在更大範圍進行改革創新實踐和探索、進一步推動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的設立初衷。

  從整體建設的成效來看,7個自貿試驗區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立足各自的戰略定位和特色優勢,在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進“放管服”改革、聚焦優勢産業鏈開放發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比如,遼寧自貿試驗區在國資國企改革、産業轉型升級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浙江自貿試驗區聚焦油氣全産業鏈開放發展,已集聚油氣企業7500多家,2020年船用燃料油供應同比增長了15.1%,油氣吞吐量達到了1.27億噸;河南自貿試驗區推動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路建設全面展開,2020年跨境電商交易額達到了1745億元,同比增長了10.4%;湖北自貿試驗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大力推動生物醫藥等新興行業産品出口,2020年外貿同比增長了3.1%;重慶、四川自貿試驗區聯合推動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推進鐵路運單物權化創新,探索陸上貿易的新規則;陜西自貿試驗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日益密切,積極促進貿易暢通、文化溝通、民心相通。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積極支持自貿試驗區立足戰略定位和特色優勢深入開展制度創新,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促進國內國際市場相通、産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連的良性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作出新的貢獻。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