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交通運輸重點工作敲定

2021-03-24 18:16:00來源:新華網

  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先行。未來5年,交通運輸工作發力重點在哪?交通運輸部副部長王志清24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十四五”期間,將緊緊圍繞補短板等六方面開展工作,力爭到2025年交通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具體來看,這六方面重點工作分別是:

  ——補短板,將重點在“均等化”上下功夫,努力補齊區域之間、城鄉之間、各種交通運輸方式之間發展中存在的不協調、不平衡的結構性短板;

  ——促融合,將在“一體化”上下功夫,大力促進各種運輸方式之間的一體化融合發展,大力促進交通運輸與其他産業之間的融合發展;

  ——提質效,將重點在“數字化”上下功夫,不斷強化創新驅動,通過數字化為傳統交通産業提效能、擴功能、增動能;

  ——保安暢,將重點在“便捷化”上下功夫,全力保障交通運輸的網絡安全和暢通,不斷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的組合效益;

  ——強服務,將重點在“多樣化”上下功夫,持續擴大多品類、高品質的服務供給,提升出行服務、物流服務的保障能力和水平;

  ——優治理,將重點在“現代化”上下功夫,通過精細管理、精準施策,積極推進交通運輸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

  王志清表示,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循環的動脈,是形成完整內需體系的堅實支撐,也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紐帶和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保障基石。

  王志清介紹,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將大力完善綜合交通網絡,努力構建現代物流服務體系,積極推動交通運輸與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旅遊業等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積極拓展多元化的國際物流通道等,努力發揮好交通運輸的支撐和保障作用。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交通運輸部總規劃師兼綜合規劃司司長汪洋表示,將堅持科技創新賦能交通運輸發展,推動發展自動駕駛、智慧航運等技術發展與試點應用,構建數字出行網絡、智慧物流服務網絡、現代化行業治理信息網絡,加快北斗系統在交通運輸行業的推廣應用,並結合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等,推動實施一批示範項目,推動智慧交通高效有序發展。(記者 魏玉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