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福建的“茶之緣”

2021-03-23 08:58:00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22日赴福建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先後來到南平市武夷山國家公園智慧管理中心、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朱熹園,了解生態文明建設、茶産業發展和傳統文化傳承等情況。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帶您重溫習近平與福建的“茶之緣”。

  習近平總書記22日赴福建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先後來到南平市武夷山國家公園智慧管理中心、星村鎮燕子窠生態茶園、朱熹園,了解生態文明建設、茶産業發展和傳統文化傳承等情況。

  曾經在福建工作過17年多的習近平,與福建有著深厚的“茶之緣”。

  這三個喝茶的小故事,鮮明地凸顯習近平深深的人民情懷。

  故事一:端起茶杯就喝

  上世紀80年代,在廈門工作期間,習近平上高山、進海島、下農村、入農戶,深入基層調研。

  有一次,習近平來到同安調研。

  當地人喜歡泡茶,茶杯因常年使用,積著厚厚的褐色茶鹼。當時在家裏接待習近平的一位農民説,“我端出的茶杯,很多下鄉幹部都喝不下去,但習近平端起杯子就喝。鄉親們心裏很感動,有什麼掏心窩的話都對他説”。

  習近平這樣做,一下子就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

  故事二:一杯清茶話別寧德

  1990年5月,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即將赴任福州,專門到福安市社口鄉坦洋村與鄉親們告別。坦洋村是他的農村黨建聯絡點。

  習近平向當地幹部群眾袒露心扉:“原想安排一段時間到村裏住一陣,走走家,串串戶。沒料到這次走得這麼匆忙,心裏很遺憾。青山不老,綠水長流,喝過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我的心和你們的心是永遠貼在一起的。”在場的人都很動容。

  一杯工夫茶,幾句肺腑言,習近平與人民心心相印。

  故事三:第一次喝擂茶

  1997年4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的習近平來到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調研,在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喝擂茶、拉家常。

  村民邱彩立回憶説:“他走進家門,還沒落座,就問起了柴米油鹽,還和我們一起喝擂茶,臨走前,還囑託我們‘要關心集體,鄰里要和睦,要重視教育下一代……’每句話都説到我們的心坎上。”

  2019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張林順代表提起了這段往事。

  “那是我第一次喝擂茶,裏面有米吧?還有芝麻、茶葉、橘皮……”習近平叮囑張林順代他向鄉親們、向做擂茶的邱彩立大姐問好。

  “福建是我的第二故鄉。”

  2014年,習近平再訪八閩時深情地表示。從1985年到2002年,習近平在廈門、寧德、福州和省裏工作了17年半,對八閩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滿感情。

  習近平曾説:“‘茶’字拆開,就是‘人在草木間’。”

  茶之緣,也是茶之道。習近平的“道”,就是始終為民的拳拳初心。(資料來源:《習近平在寧德》、《習近平在廈門》、《福建日報》、新華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