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姑娘,該道歉的不是你!

2020-12-10 08:07:00來源:新華網

  9日,被確診新冠肺炎後又遭受網絡暴力的成都女孩在社交媒體發文致歉,稱“給大家帶來麻煩,打破了大家原本平靜的生活”。然而,我們要説的是:姑娘,該道歉的不是你!

  你感染了新冠肺炎,應該得到大家的關心和幫助。確診後,其實你做得很不錯,第一時間配合防疫部門做流調,如實上報自己的行蹤,此後,你在醫院積極治療、隔離,以防疫情擴散。對此,我們都該向你説聲謝謝。

  令人心痛的是,你的個人隱私被個別人洩露到了網上。你因此受到謾罵、嘲笑、造謠、指責甚至人身攻擊,打破了你原本平靜的生活。但要知道,除了政府相關部門有權為防疫公佈你的必要信息外,沒有任何人有權這樣做。惡意嚴重侵犯你的隱私,涉嫌犯罪。

  所以,該道歉的不是你,而是那些網絡暴力和謠言的製造者。他們才應該受到譴責,如果犯法,還必須受到法律懲處。如今,四川公安部門已經介入調查此事,一名散佈謠言的男子被拘留調查,這令人欣慰。

  生活中我們大多會對陌生人彬彬有禮、客客氣氣。但在社交網絡上,一些人會把“反正你也不知道我是誰”當成壯膽酒、遮羞布,躲在陰暗角落裏發表偏激言論,甚至是對他人發動惡毒的人身攻擊。

  殊不知,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惡意的宣泄場。在互聯網上,可以有真性情,大膽吐露心聲,但不能逾越法律和道德的邊界。遵守法律法規、維護公序良俗,不分網上網下。

  姑娘,你保重身體,好好治療。該道歉的,不是你!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