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呼籲立即取消單邊強制措施

2020-11-26 14:10:00來源:新華網

  中國、尼日爾、俄羅斯等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25日在紐約共同舉辦“立即結束單邊強制措施”視頻會議。70多個國家與會。多國對單邊強制措施的消極影響表示嚴正關切,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並要求有關國家立即取消單邊強制措施。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主持會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單邊強制措施問題特別報告員阿萊納多漢、古巴聯合國協會主席費爾明基諾內斯等在會上通報了單邊強制措施産生的嚴重影響。

  多漢表示,美國、歐盟等採取的單邊強制措施阻礙民眾獲取醫療、教育、基本生活服務等,對人道救援機構資金流動、物資採購和醫療條件造成嚴重影響,減緩衝突後國家重建和經濟發展進程,加劇民眾貧困。受影響國家民眾正常出入境活動也被嚴重限制。特別是在新冠疫情期間,人民基本生存和發展權利受到嚴重威脅。

  伊朗、敘利亞、津巴布韋、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等受單邊強制措施影響國家與會代表表示,單邊強制措施損害了受制裁國家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體面生活的權利,為抗擊疫情帶來困難。婦女、兒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深受其害。

  共同舉辦國尼日爾、俄羅斯、南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代表指出,不應用單邊強制措施懲罰一國民眾,解除單邊強制措施有利於受其影響國家抗擊疫情。

  張軍在總結發言中表示,單邊強制措施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及國際法。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實施單邊強制措施的目的是打壓當事國合法政府,甚至企圖進行政權更迭。這種做法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多邊主義極其有害。單邊強制措施妨礙脆弱國家的人道主義行動,削弱了受影響國家的衛生能力和抗擊新冠疫情的動員能力,危及全球團結和國際合作。張軍呼籲國際社會立即採取行動,共同反對這種不公平行為。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