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坤明在河北調研時強調:高質量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2020-11-26 12:08:00來源:新華網

  11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河北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重要文化和自然遺産的系統性保護,弘揚民族精神,堅定文化自信,高質量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調研期間,黃坤明深入唐山市遷西縣、遷安市,實地察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等情況,聽取幹部群眾意見建議。

  黃坤明指出,建設國家文化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十四五”時期國家深入推進的重大文化工程。長城凝聚了中華民族的奮鬥精神和愛國情懷,是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重要象徵,具有超越古今的持久影響力。要堅持國家站位、突出國家標準,以大格局、大視野、大境界抓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設計,彰顯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要突出文化內涵、弘揚文化精神,規劃建設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主題展示區,深入挖掘長城歷史價值、文化價值、景觀價值和精神內涵,創作生産富有地域風情、文化特色的文創産品,通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使長城蘊含的豐厚歷史文化資源進一步鮮活起來。

  黃坤明強調,文物古跡和文化遺産不可多得、不可再生。建設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等國家文化公園要堅持保護第一、傳承優先,以沿線一系列主題明確、內涵清晰、影響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資源為主幹,科學劃定和建設管控保護區,對各類文物本體及環境實施嚴格保護,統籌抓好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等重點工程,努力探索新時代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新路。要突出活化傳承和合理利用,創新公園模式,促進優質文化旅遊資源一體化開發,同時又以旅遊驅動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加大文化惠民力度,使公園建設與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深度融合、開放共享。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