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十四五”時期消費扶貧重點關注三個群體

2020-11-24 20:55: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今天(11月24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正在對“十三五”期間的消費扶貧政策措施的實施情況進行全面評估,在這個基礎上將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間消費扶貧政策優化升級的具體建議,“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重點聚焦三個群體。

  1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消費扶貧聚焦的三個群體是:聚焦脫貧攻堅成果任務比較重的地區、聚焦農村的低收入人口、聚焦下一步鄉村振興重點的扶持縣。“十四五”時期,我國在消費扶貧中將更加重視市場的作用,加快形成可持續發展模式。

  1

   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司長 童章舜:堅持市場化的導向,更加注重尊重消費者的意願和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還有更加注重挖掘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消費潛力,加快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1

  童章舜介紹,“十四五”時期,我國消費幫扶的工作也要提檔升級。要持續擴大脫貧地區産品和服務消費的規模;構建以産地和消費地為載體,以骨幹企業為平臺的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消費幫扶對象,由特殊群體、特定企業向區域性主導産業方向提檔升級;推動消費幫扶的動員方式由政府大力推動,向政府市場社會多元化驅動的方向提檔升級;與此同時,要推動參與消費幫扶工作的市場主體由自發性生長向規範化有序化參與的方向提檔升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