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下潛深度1050米 !國內首臺移動式海洋地震儀“海豚”圓滿完成海試

2020-09-23 08:50:00來源:央視網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海洋二所了解到,近日,自然資源部海底科學重點實驗室科研團隊自主研發的“海豚”移動式海洋地震儀圓滿完成海試工作。

  本次海試進行了300米、500米、1000米水深試驗,最大下潛深度1050米,水下自主懸浮定深精度20米,最大升沉速度11米/分,單個剖面13.2小時。地震儀在下潛期間記錄到有規律的聲學信號,並通過衛星順利傳輸回地面接收點,説明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內首臺移動式海洋地震儀已達到預期的設計指標,後續將正式參與海洋地震長期化觀測工作。

  

  據悉,該科研團隊歷時三年突破了超低功耗控制、低功率高效浮力調節、自主懸浮定深和地震在線識別等多項關鍵技術,研發了新一代“海豚”移動式海洋地震儀。“海豚”地震儀攜帶甚低頻-高頻水聽器,常態化工作水深800~1200米,最大設計工作水深3000米,可監測10000公里以內6級以上地震,工作壽命3年以上。相比較國際第一代漂浮式海洋地震儀,具有更長的工作壽命以及更好的數據記錄實時性。(總臺央視記者 鄭天皓)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