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經濟風雨無阻向前進

2020-08-05 07:5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中國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現在,中國疫情防控局勢平穩,經濟運行基本恢復。下半年,中國經濟工作怎麼幹?如何乘勢而上,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努力彌補上半年的損失?7月3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部署。

  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中國內需潛力大,擴大消費和投資都有廣闊空間。二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6月份降幅進一步收窄,連續4個月改善;投資回升態勢顯現,從一季度的下降16.1%轉為二季度增長4.8%。接下來,要持續擴大國內需求,克服疫情影響,擴大最終消費,為居民消費升級創造條件;同時,要著眼長遠,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有很強的帶動作用,以二者為抓手,將有望進一步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

  確保宏觀政策落地見效。中國為何能成為疫情暴發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不少國際人士認為,除了疫情防控措施得當,有效的宏觀經濟政策也是重要因素。今年以來,中國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財政補貼、金融支持等方面政策措施,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效應持續顯現。政策出得好,更要落得早落得實。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注重實效”“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具體來看,要保障重大項目建設資金,注重質量和效益;要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推動綜合融資成本明顯下降;要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製造業、中小微企業。

  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聚焦營商環境,中國還將繼續採取措施,用深化改革的辦法優化營商環境。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今後3年是國企改革關鍵階段,實施好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至關重要。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強科技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做好民生保障和防汛救援工作。做好民生保障,下半年仍需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採取有效措施緩解疫情對青年人就業影響,強化外出農民工就業服務,引導返鄉農民工就近就業。要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防汛救災關係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關係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此次會議指出,要有力組織防汛救災,統籌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精心謀劃實施災後恢復重建,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進。疫情衝擊之下,中國經濟展現出了強勁的韌性。展望未來,中國經濟必將乘勢而上、行穩致遠。

  (邱海峰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