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雨水齊登場 中東部多地迎來“桑拿天”

2020-08-01 07: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氣象預報,新一輪大範圍降水正對多地施加影響,高溫天氣也在江南再度發展起來,濕度大、溫度高,中東部不少地區正在遭遇“桑拿天”。此外,南海熱帶低壓已經生成,且強度會增強,有可能發展為今年第3號颱風。

資料圖:7月30日,湖南持續高溫 民眾溯溪潑水避暑 楊華峰 攝

  江南高溫再擴圍 中東部地區將體驗“桑拿天”

  前兩天稍有式微的高溫天氣又要捲土重來了,江南一帶的高溫天氣再度發展,中東部地區也將遭遇大範圍“桑拿天”。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華南西部和北部、江南大部、江淮、江漢等地將先後出現35℃以上的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溫度可達37~39℃。

  即便是更為長遠的中期天氣,這種高溫態勢也不見減弱。未來10天,江南、華南、四川盆地東部及新疆等地將有4~8天高溫天氣,最高氣溫一般有35~37℃,部分地區可達38~41℃。

  可見,和前兩天的小範圍高溫相比,江南地區的高溫範圍有所擴大。省會級城市中,像是長沙、南昌,未來幾天都將連續被高溫天氣“掌控”。而對於華南地區來説,進入8月以後,因為熱帶系統活躍,風雨天氣逐漸頻繁,高溫範圍將有所縮減。

  在北方,華北、黃淮一帶,未來三天,由於低空偏南風導致濕度較大,悶熱感會變得明顯。城市中,北京、石家莊以及太原,最高氣溫都在30℃以上,還時不時有雷雨過程,濕熱感將不輸于南方城市。

7月27日14時,三峽入庫流量達60000立方米每秒。(資料圖) 周星亮 攝

  雨水南北分散 8月長江上遊仍要警惕洪水

  汛期以來,雨水未歇,雖然主雨帶將主要陣地轉移到了北方,但從新一輪大範圍降水的分佈來看,南北方均有涉及。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華北、東北地區、黃淮等地多陣雨或雷陣雨,降水量分佈不均,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四川、雲南、西藏等地多降雨,四川盆地、雲南西部和南部有中到大雨;受南海熱帶低壓和季風影響,廣東南部、廣西南部、海南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北方進入主汛期以來,降雨逐漸頻繁,雨量也大了不少。像是北京,7月31日出現強對流天氣,局地伴有6級以上短時大風和冰雹,故宮的太和殿石基也再現“龍吐水”景觀。

  在南方,雖然主雨帶已經北抬,但對南方的防汛形勢仍需保持高度警惕。根據水利部7月30日對8月份洪水防禦工作的會商部署,預計8月份長江上遊可能再次發生編號洪水。

  應急管理部也于31日發佈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預警提示,由於四川、雲南、西藏等地多降雨,需防範長江上游來水給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中下游地區退水期帶來的不利影響。

南海熱帶低壓生成,瓊州海峽全線停航。圖為過海旅客冒雨登船。 駱雲飛 攝

  南海熱帶低壓問世 或發展為今年第3號颱風

  直到7月結束,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都沒有颱風生成,據中央氣象臺消息,這是1949年以來絕無僅有的7月“空臺”。

  據氣象部門預報,南海熱帶低壓已于7月31日14時生成,預計于8月1日中午前後登陸或擦過海南島南部沿海。由於雲團範圍大,結構也比較鬆散,其風雨影響範圍比較大,廣東南部和南海北部海域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風雨,瓊州海峽航線現已全部停航。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中心高級工程師向純怡表示,該熱帶系統進入北部灣後,隨著雲係結構的好轉,強度會有所增強,有可能會發展為今年第3號颱風。

  應急管理部已經對此發出預警,目前已進入颱風活躍期,淮河干流和太湖水位仍較高,要抓住時機做好排水工作,努力降低淮河干流和洪澤湖、太湖及周邊河網水位,全力避免高水位下遭遇颱風強降雨的不利局面出現。

  7月沒有颱風生成,8月的颱風會比較活躍嗎?統計表明,常年8月為颱風活動最為頻繁的月份,歷史平均有5.7個颱風生成,其中生成數最多的是1960和1966年(10個)。

  向純怡分析,根據中期預報,8月上旬仍不會立刻進入颱風活躍期,預計8月中旬,隨著大氣環流的調整,可能將有1個熱帶氣旋生成,不排除8月下旬或將迎來颱風暴發的活躍期。(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