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六穩”“六保” 一線見聞 | 財政吃緊 這些領域投入為何不差錢?

2020-07-17 10:29:00來源:央視網
 受疫情等多種因素影響,全國許多地方基層財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面臨較大壓力。記者在河南走訪時卻發現,民生項目的建設絲毫沒有受到財政吃緊的影響,在建設中一點也不差錢,這又是為什麼?

  經過50多天的加班加點,桐柏縣埠江鎮幸福大院的建設接近尾聲,這裡將集中託管附近70多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

  

  目前在桐柏縣,已經建成或者在建的“幸福大院”就有18個,可以託管供養全縣1700多名重度殘疾人和孤寡老人。僅此一項工作,桐柏縣財政就要投入超過9000萬元。而今年桐柏縣的財政並不好過,因為與湖北有長達120多公里的交界線,疫情期間桐柏縣的防控任務極其繁重。

  

  財政收入下滑,那麼,桐柏縣今年興建“幸福大院”的9000多萬元又是從哪來的呢?在縣財政局,記者找到了答案,9000多萬元中有4000多萬元來自中央的特殊轉移支付和抗疫特別國債,有3000多萬元來自河南省級財政的預算下撥,縣級財政自籌的只有2000萬元。

  原來為了幫基層渡過難關,中央政府在帶頭過緊日子的同時,在今年的預算中把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增加了12.8%,支持力度歷年最高。與此同時,中央財政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全部轉給地方,並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

  在河南省財政廳記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提前下達資金累計4563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30億元,這些資金都被用於民生等領域。

  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和真金白銀的到來,給了基層縣市更大的底氣。桐柏縣在將三公經費、培訓會議、政府購買服務等一般性支出壓減10%—15%的同時,將更多的資金投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今年上半年,桐柏縣投入1.5億元改造建設的兩家公立醫院,讓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專業更便捷的醫療服務;投入1億多元改造建設的兩所高中和四所幼兒園,讓5000多個孩子因此享受到更高質量的教育;而農村“四好公路”建設今年上半年就增加了410公里,2萬多沿線群眾因此受益。

  

  政府過緊日子,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今年上半年,河南省投向民生項目的資金達到了4510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0.6個百分點。與此同時,河南持續加大對深度貧困地區、貧困重點縣、大別山革命老區和黃河灘區等地區的傾斜支持力度,下撥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44.8億元,對20個脫貧攻堅重點縣傾斜1.5億元,有力地保障貧困地區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