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郵政快遞業逆勢上揚

2020-07-15 08:32:00來源:經濟日報

  上半年郵政快遞業逆勢上揚

  業務收入超5000億元,快遞業務量超2016年全年

  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郵政快遞業逐漸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逆勢上揚,主要經濟指標超過去年同期水平。1月至6月,郵政行業業務總量累計完成8765.27億元,同比增長22.45%;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累計完成5028.23億元,增長11.03%。其中,快遞業務量完成338.8億件,增長22.05%,超過2016年全年(312.8億件);快遞業務收入完成3823.8億元,增長12.57%。

  在郵政快遞業實現快速復工復産、我國消費市場加速向線上轉移、三四線城市及農村等下沉市場增量較快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自3月份業務量和業務收入恢復正增長以來,郵政快遞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市場重回高位運行區間。上半年,快遞業務量平均增速達22.5%,接近去年平均水平,日均快件處理量近1.9億件,其中二季度日均快件處理量高達2.4億件,與去年同期最高日處理量基本持平。

  上半年,東、中、西部地區快遞業務量比重分別為80.1%、12.6%和7.3%,業務收入比重分別為80%、11.5%和8.5%。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西部地區快遞業增速加快,增速超24%,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同比提升5個百分點。其中,“省會驅動”是西部地區快遞業發展的顯著特點。業內專家表示,與東部、中部地區相比,省會城市在西部地區經濟發展中的權重更高,有比同省區其他地市(州、盟)更好的社會資源和承載能力,更容易成為快遞業發展的“絕對單核”。

  不過,專家也認為,需要辯證地看待“省會驅動”下的“絕對單核”現象。一方面,省會城市作為快遞網絡樞紐,對發揮網絡規模效應、輻射和帶動周邊地區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各省份也要結合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降低對省會城市的依賴,提升區域發展均衡度,培育新的增長點。

  今年上半年,郵政快遞業一面服務疫情防控、一面迅速復工復産,在實現自身快速發展的同時,也為全國各行各業復工復産,確保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應和經濟社會正常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保障,服務民生作用充分凸顯。據統計,早在2月17日,全國快遞業務量已恢復至正常的六成,快遞小哥復工到崗人員超過200萬人。短短10天后,2月28日,快遞業務量恢復至正常的八成,快遞小哥復工率達90%。

  今年夏天,許多高校畢業生迎來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畢業季,行李、畢業證、學位證等物品“雲寄遞”需求旺盛。對此,各家郵政快遞企業紛紛行動,為畢業生提供寄遞服務,解決學生不方便到校的問題。在北京,京東快遞萬泉莊營業部從今年3月開始就提供全程視頻打包和免費搬運寄存服務,幫助清華、北大、人大等高校的400多位畢業生寄送超過2000個包裹;在湖北,中通快遞為畢業生制定了“雲寄遞”解決方案,服務覆蓋武漢、襄陽、十堰等湖北各市州的各大校區。

  上半年,快遞企業日均服務用戶超3.7億人次,其中二季度日均服務用戶近5億人次。尤其是在疫情期間,郵政快遞業充分發揮網絡、渠道、平臺和規模“四個優勢”,為保民生、促生産、暢循環作出了積極貢獻。截至6月10日,郵政快遞業共承運、寄遞疫情防控物資累計48.98萬噸,包裹3.98億件,發運車輛8.75萬輛次,貨運航班779架次。國家郵政局普遍服務司司長馬旭林表示,快遞打通了大動脈、暢通了微循環,在保障經濟正常運轉和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方面發揮了“先行官”作用。(記者吉蕾蕾)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