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調4項社保待遇 最低工資標準暫緩調整

2020-07-14 13:04:00來源:新京報

  7月14日,北京市人社局發佈北京市2020年相關社會保障待遇集中調整方案。此次調整涉及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工傷保險定期待遇,失業保險金,將惠及全市397萬人。

  “今年受疫情影響,採取了階段性減免社保費、降低社保費率等舉措,減輕了企業負擔。但同時又帶來了社保收支壓力的進一步加大。”北京市人社局新聞發言人、二級巡視員陸曉播説,“綜合考慮,北京市繼續提高相關社會保障待遇標準,著力改善民生。”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上調 明日可領補發款

  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長吳曉軍介紹,從今年1月1日起,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調整,是北京第28次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將繼續向退休時間早、繳費時間長的退休人員加大傾斜力度。這次調整面向2019年12月31日之前按規定領取退休手續並定期領取養老金的人員。

  企業退休人員的養老金補發從今年1月1日計算,今年企業退休職工7月15日可以拿到補發的養老金。

  今年面臨新冠疫情等影響,為何北京市還要上調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待遇?

  吳曉軍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以及我國實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的政策,養老保險的收支壓力進一步加大。這麼嚴峻的情況下,黨中央國務院還是決定適當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養老金,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退休人員的關懷。

  “北京也面臨了財政收入減緩,養老保險收入存在著壓力的問題,但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堅決執行調整退休人員養老金的決策。北京市的基金還是有支撐能力的,也能保證調整標準後的養老金的發放。”吳曉軍説。

  居民基礎養老金上調 調整後月人均830元

  北京市從2020年1月1日起調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和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標準。

  對於2019年12月31日前已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及享受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人員,自2020年1月1日每人每月增加20元。北京市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人均月領取標準達到830元,福利養老金人均745元。

  2020年1月1日起新增領取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人員,基礎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820元;老年保障福利養老金標準為每人每月735元。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經連續10年12次調整城鄉居民養老保障待遇標準。2020年全市享受基礎養老金的平均人數為54.83萬人,享受福利養老金的平均人數為35.97萬人,此項政策惠及90.8萬人。預計7月底前發放到位。

  失業保險金每檔上調110元

  2020年,北京失業保險金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每檔上調110元。

  其中,累計繳費時間滿1年不滿5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準為1816元;累計繳費時間滿5年不滿10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準為1843元;累計繳費時間滿10年不滿15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準為1870元;累計繳費時間滿15年不滿20年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準為1897元;累計繳費時間滿20年以上的,失業保險金月發放標準為1925元。

  此項調整自2020年7月1日起執行。

  工傷人員傷殘津貼和供養親屬撫恤金待遇上調

  吳曉軍介紹,根據國務院《工傷保險條例》及有關規定,北京市自2001年起,對工傷人員和工亡人員供養親屬工傷保險定期待遇逐年進行調整。

  2020年北京市繼續調整工傷保險定期待遇,具體如下:本次調整範圍為2019年12月31日(含)前享受傷殘津貼待遇的工傷人員(不包括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享受供養親屬撫恤金待遇的工亡人員供養親屬。根據傷殘等級每人每月分別增加:一級傷殘420元,二級傷殘390元,三級傷殘360元,四級傷殘330元。用人單位未安排工作的五、六級工傷人員,用人單位應當為其增加傷殘津貼,每人每月增加額不得低於220元。

  同時調整供養親屬撫恤金,工亡人員供養親屬撫恤金每人每月增加200元。

  工傷人員傷殘津貼和工亡人員供養親屬撫恤金調整,自2020年1月1日起執行。

  因生活護理費計發基數暫未公佈,待公佈後另行發佈。

  最低工資標準今年暫緩調整

  吳曉軍介紹,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的影響,經北京市勞動關係三方委員會共同研究,2020年北京最低工資標準暫緩調整。

  適用於全日制從業人員的月最低工資標準繼續為2200元,適用於非全日制從業人員的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繼續為24元,適用於非全日制從業人員法定節假日小時最低工資標準繼續為56元。

  北京市人社局有關處室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規定,最低工資標準可每兩年調整一次。去年7月1日北京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今年繼續執行這個標準,“這是同時考慮了企業的困難和職工收入的穩定。”(記者 吳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