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陸續開啟暑假模式 多地假期時間“縮水”

2020-07-14 09:5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這個學期好像只是短暫地愛了我一下”。

  隨著高考正式落幕,7月11日,北京市百萬中小學生也正式迎來暑假。對家長來説,2020年春季學期史無前例的短,家中的“神獸們”好像只是寒假和暑假中間抽空去了趟學校。

  關於“什麼時候開學”的討論剛結束,一些地方的中小學生已經開始了暑假。“神獸”再次出籠!家長:讓我緩緩……

資料圖:5月18日下午,廣西南寧桂雅路小學,學生在放學後錯峰離開校園。中新社記者 陳冠言 攝

  暑假時間到!

  7月各地陸續放假 不少地區暑假縮水

  炎熱的七月,流金鑠石,不少地區已經開啟“暑假模式”。

  7月11日,北京的中小學和合肥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正式放假。秋季學期將於至9月1日開始,暑假時長共52天。緊接著,鄭州市小學到高中學段的學生、深圳市小學生在7月12日迎來暑假,深圳的中學則在7月18日開始放假。

  受疫情影響,河北省石家莊、唐山的暑假時間有所調整。兩地的小學一至三年級本學期不再返校,直接放假。小學四至六年級,初中、普通高中、中職學校非畢業年級分別於6月21日、6月22日放假。

  在各地宣佈春季學期返校時間推遲時,曾有不少人疑問,是否會壓縮暑假時間來彌補缺失的課時。目前來看,大部分地區的放假時間和往年相似。截至7月上旬,廈門、濟南、杭州、南昌等多地的小學生已經進入“暑假模式”。

  就秋季學期開學時間而言,大部分地區將在8月31日、9月1日迎來大批學生返校。對於一些地區的高年級同學來説,為了不耽誤學習進度,他們的暑假時間有所“縮水”。

  山東濟寧、德州的高中年級均在8月3日放假,比往常減少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海南省各地中學也于8月10日起放假,9月1日秋季學期開學。

  對於廣東河源的2021屆高三學生而言,放暑假的心情可以説是經歷了“過山車”式的變化。

  5月,廣東省河源市教育局曾發佈《關於調整河源市中小學2020年春季學期校歷的通知》,稱河源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普通高中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暑假開始時間均為7月26日,2021年高三應屆畢業生如無特殊情況,按規定於8月1日返校開學上課。暑假僅有短短的6天。

  不過,半個月之後,河源市教育局調整了這一安排,要求確保2018級高二年級暑假至少有兩週休息時間,該年級不早于2020年8月10日開始上課,暑假時間也因此有所延長。

資料圖: 2019年7月,瀘沽湖旁的學生遊客。 王磊 攝

  假期得警惕!

  防溺水、防疫情 教育部建議不進行長途旅行

  以往,不少學生會在暑假外出遊玩、開拓眼界。不過,今年比較特殊,在全球疫情尚未穩定的當下,教育部建議暑期師生要減少不必要外出,原則上不跨省域長途旅行。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對媒體表示,要細化暑期校園管理和人員管控方案,留校學生出入校門須實行嚴格登記制度和體溫檢測制度,學生公寓實行封閉管理,執行晨午晚檢制度。

  此外,還要“一人一檔”制定離校學生信息臺賬,逐人發放離校通知,向學生、家長告知離校注意事項和暑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確保離校學生底數清、返家行程可追蹤、家校協同有反饋。

  “暑期校外師生要減少不必要外出,原則上不前往國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不跨省域長途旅行,確需離開居住地的,須向學校報告。”王登峰説。

  暑假來臨,天氣炎熱,溺水事件也進入高發期。湛江高考生被海浪沖走遇難、百色平果市7歲兒童溺水身亡……諸如此類的事件近期多有發生。

  6月30日,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關於開展教育防範學生溺水專項行動的通知》,要求各地集中組織一次暑期“教育防範學生溺水專項行動”。

  通知要求學校要上一堂防溺水專題課,並開防溺水專題家長會,督促家長切實擔負起監護責任;同時,努力開設游泳課教會學生游泳技能,基本掌握自救自護方法。

  在此基礎之上,海南省還對學生防溺水工作現狀進行了研究分析,對留守兒童、以及缺乏監護人監管且喜歡游泳戲水、戶外探險的學生建立重點關注臺賬,以容易發生溺水事故的區域、人群、時段為重點,建立安全教育提醒機制,並通過家訪、家校聯絡卡、電話回訪、家長責任書等七種方式,提醒家長加強對孩子的監護教育。

  學校方面也在課程設置上做出了安排。山東濱州陽信縣一學校投資300萬元,打造了一個中小學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基地,並向全縣各級各類學校開放。老師通過理論與實操相結合,給學生和家長普及防止溺水的有關安全知識。

資料圖: 浙江一小學的課堂。 童笑雨 攝

  暑假是“彎道超車”時機?

  多地明確嚴禁學校組織奧賽班 不得違規補課

  暑假是孩子休整、放鬆的時間,但也是一些家長心中“趕超”其他的人的“黃金期”,不少人會在假期給孩子報名花樣繁多的補習班,填滿整個暑假。對此,各地已出臺了相應的措施,對補課亂象進行整治。

  江西省教育廳7月9日下發通知,對嚴禁中小學校暑假違規補課違規收費作出專門部署,並公佈暑期違規補課收費舉報熱線。

  江西省教育廳要求,除高三年級外,全省中小學校一律不得組織學生集體補課或上新課,不得舉辦學科培訓班、特長班、奧賽班、提高班等;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組織、推薦和誘導學生參加校內外違規補課;嚴禁在職中小學教師參加校外培訓機構或由其他教師、家長、家長委員會等組織的違規補課。

  山東省泰安市教育主管部門也將在暑假期間,開展全市校外培訓機構規範辦學情況集中檢查。

  暑假期間,泰安市教育主管部門將重點檢查校外培訓機構是否做到“亮證辦學 ”、是否對照《泰安市校外培訓機構負面清單》明確的40條“禁令 ”逐項落實。嚴禁校外培訓機構聘請在職教師有償補課,嚴禁組織學生集體超前學習。

  此外,湖北、山東、河北等地的一些學校,還召開了專題會議,教師們簽署承諾書,拒絕有償補課。(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