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公務員擴招,釋放何種信號?

2020-06-23 10:09:00來源:工人日報

  6月22日,2020年湖南省公務員考試招錄公告發佈,招錄7110名,比去年增加了588人,同比去年擴招9.02%。截至目前,已有湖南、陜西、河南、江蘇等10余個省份發佈了2020年度省考公告。

  記者發現,各地省考雖然因疫情原因比往年有所推遲,但在招錄數量上有所增加,並且向應屆生傾斜。

  多地擴招趨勢明顯

  相較去年,不少省份的公務員考試招錄規模大幅增加,有的省份擴招幅度接近400%。此外,不少地區也擴大了基層公務員的招錄規模。

  今年受疫情影響,多數省份的公務員招錄時間都有延後。今年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其中,提到“政府部門公務員招聘和國有企業招聘適當增加規模”。記者梳理髮現,從已公佈的各省份招錄規模來看,除西藏外,所有省份均擴大了公務員招錄規模。

  今年4月啟動公務員招錄的山東省,相比于去年3047人的招錄規模,招錄人數的增幅明顯,達到7360名。而6月5日發佈公務員招錄公告的福建省,今年計劃招錄3724人,較去年增幅超過50%。

  6月9日,內蒙古自治區公務員局發佈了黨政群機關(參公單位)2020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參公人員)簡章,計劃招錄公務員(參公人員)共計7270人,較上年度的1471人,擴招幅度接近400%。

  此外,記者了解到,尚未正式啟動公務員招錄的湖北省,此前也已經明確2020年公務員招錄計劃增加20%,選調生招錄計劃增加50%。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周少來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發生後,許多中小企業受到衝擊較大,公務員招錄人數擴大有助於拓寬廣大高校畢業生的就業渠道,另一方面,當前基層公務員隊伍力量也迫切需要擴充和加強。

  向應屆生敞開大門

  曹耀輝(化名)是廣東某高校碩士生,學習傳媒專業的他也選擇在畢業季走上“成公”之路。他表示,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很多和他一樣的應屆畢業生的求職觀念發生了改變。“大家現在也變得更加求安穩,認為在特殊時期還是先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比較好。”曹耀輝説。

  每年的公務員招錄考試中,應屆畢業生都是報考大軍的重要組成部分。教育部數據顯示,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人,創歷史新高。而從各地公佈的招錄政策來看,一些地區已釋放出在公務員招錄方面向應屆生傾斜的信號。

  例如,今年河南省的招錄公告中,對工作經歷要求相對寬鬆,共有9608人、5663個職位不限制基層工作經歷,佔總人數的97.6%、總職位數的97.7%,在招錄人數和職位數方面與去年相比都有上升。

  目前來看,已公佈招錄計劃的省份均將筆試時間安排在了7月中下旬或8月,而此時大部分應屆畢業生已經畢業離校。相關考試機構專家建議,仍處在就業擇業期的畢業生在備戰省考的同時,也可以密切關注各地區促進應屆畢業生就業的相關政策,關注“三支一扶”、社區、教師招錄等方面的就業信息。

  倡導“到基層去”

  在今年山東省公務員的招錄名單中,區/縣組織部招錄人數相比去年大幅度上升,從去年僅招錄1286人增加到5193人,佔到了今年山東公務員招錄總人數的一半以上。從今年各地公佈的招錄崗位來看,街道辦事處等基層崗位的職位需求也比較多。

  有分析認為,“到基層去”是近年來公務員省考的鮮明取向。而對於廣大應屆畢業生來説,鼓勵大學畢業生投身基層一線建功立業,對其今後的成長髮展也有積極作用。

  “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證的通知》,其中,提到要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疫情期間,防疫工作千頭萬緒,基層公務員承擔了很沉重的工作任務。擴大基層公務員隊伍也有助於解決當前基層反映的人少、事多、壓力大的問題。”周少來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