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力量有弱化趨勢 面臨“三難”問題

2020-06-23 09:12:00來源:法制日報

  構建更加合理的野生動物監管體系迫在眉睫

  執法力量分散監管難度大 基層執法存在“三難”問題

  “在酒店冰櫃裏發現了可疑肉品,看起來像果子狸,但是頭部已經沒有了,説是牛羊肉也很像。獵捕等違法行為一般都是深夜行動,漫山遍野都可以作案,隱蔽性極強,全面禁食野生動物後擴大了查處範圍,查處的難度也更大了。”

  6月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組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召開五級人大代表座談會。武夷山市人大代表、洋莊鄉人大主席陳芙璽説出了多個目前基層執法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除了陳芙璽,當天發言的其他5位各級人大代表中,還有3位也都不約而同地提到了執法問題。

  2016年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時對於野生動物利用進行了規範與嚴格監管,對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管理,原則上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出臺地方性法規確定管理措施。今年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出臺,進一步對禁食野生動物提出了更為嚴格的要求。

  根據目前的情況看,《決定》的相關條款要求需儘快納入野生動物保護法,構建更加合理的野生動物分級分類利用與監管體系。

  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力量有弱化趨勢

  “目前,我所在的區沒有設立野生動物保護機構及配備編制,人員均為兼職,沒有配備野生動植物保護專業人員相關設施設備。此外,多頭多部門都可以執法,銜接上也可能出現執法空白。”南平市人大代表、建陽區林業局高級工程師龔輝告訴執法檢查組,在日常野生動物保護及當前的防疫戰中,還存在著技術力量薄弱和技術手段落後等力不從心的現象。

  由於野生動物保護涉及林業草原、農業農村、衛生健康、市場監管、食藥監管等多個部門,在養殖、市場流通等方面容易形成缺位,甚至出現“九龍治水”的執法困境,迫切需要明確執法主體責任,形成聯防聯控保護合力。鋻於此,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建議加快執法管理體制改革,明確執法主體,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整合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加大監督檢查執法力度,完善法律銜接,統一履行包括野生動物行政執法在內的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職責。

  此外,由於目前森林公安已轉隸到地方公安,林業部門也將不再設專門的執法隊伍,因此,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力量有弱化趨勢。福建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建議,從立法層面加強林業部門執法隊伍建設,同時賦予公安機關野生動物保護行政執法職責,以強化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工作。

  建議明確沒收野生動物處置流程

  福建省梅花山華南虎繁育研究所是一家省級陸生野生動物收容救護站,承擔著龍岩市的野生動物收容救護工作。今年疫情發生後,各級部門加強執法查處,各縣林業局送來需收容救護的野生動物數量明顯增加。

  “我們經常會接到老百姓打來的要求救護小鳥、野蛇等野生動物的電話,經初步估算,我們每出動一次救護至少需要車輛、人工等費用500元以上。可以預計,再過兩年,我們僅靠現有力量承擔全市的野生動物收容救護工作是遠遠不夠的。”該所負責人林開雄向執法檢查組反映説。而據福建省林業部門反映,目前主要依託動物園實施收容救護,但是很多物種不適宜放生且數量較多,長期飼養額外增加了收容救護單位經濟負擔。

  實際上,沒收野生動物的保存和處置問題,一直是困擾基層執法的老大難問題。野生動物保護法第五十六條只是規定了依照本法規定沒收的實物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或者其授權的單位按照規定處理,但並沒有明確具體的處置程序與規範。

  “受限于專業、場地、設施等因素,我們市場監管部門對查獲的野生動物缺乏妥善處置手段。目前,基層在執法中遇到這種情況一般聯絡當地林業部門,但是在聯絡過程中會出現時間差,在過渡期間內動物的封存保護問題突出。”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説。

  鋻於此,相關部門建議從立法層面完善野生動物收容救護處置規定,建立專門單位負責本區域內沒收的野生動物及其産品的接收和處理工作,並在全國按區域設立國家罰沒野生動物製品倉儲庫,進行統一收儲保管。

  執法面臨鑒定難成本高時間長等問題

  為查獲案件製品出具物種鑒定證明是案件判定的基礎,對於打擊違法犯罪相當重要。

  此次執法檢查中,有地方反映由於野生動物保護法並沒有規範執法查處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鑒定問題,一些地區片面強調鑒定工作應由具有司法鑒定資質單位承擔,導致執法工作中普遍面臨鑒定難、成本高、時間長等問題。

  還需關注的是,現行法律是按物種進行管理,必須要鑒定識別到種才能作為偵查、起訴和審判的主要物證和依據。但野生動物識別鑒定、取證和固定證據成本高等技術困難,制約了野生動物保護執法效能。此外,依照當前科技水平,即使專業鑒定識別機構也難以區分家養動物和野生動物,給有效精準執法打擊違法犯罪帶來困難。

  為此,相關部門建議從立法層面對常見物種和物品簡化鑒定要求,可以由兩名以上專業技術人員鑒定即可,對疑難物種和物品的鑒定工作可以由具備資質單位承擔。

  本報記者 朱寧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