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語“智”讀 | 精準,總書記教給我們的方法論

2020-05-27 10:35:00來源:新華社

  今年兩會,是特殊背景下召開的重要會議。從一個側面觀察,正是由於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才為大會勝利召開創造了時機和條件。

  結合新華社“第一學習文庫”大數據和“媒體大腦”智慧算法開展人機協同分析,我們復盤抗疫鬥爭“作戰圖”,可以清晰看出,“精準”施策這一貫通全程的基本方略,在其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

  

  疫情突如其來,形勢危急嚴峻,如何應對破解需要雄才大略。

  3月9日,湖北有4701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多數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救治難度較大。習近平總書記當即指示:“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因時因勢,謀定後動。在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這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他始終堅持因地制宜、因時而變,時時處處體現“精準施策”理念。

  “媒體大腦”知識圖譜通過詞義關聯分析發現,在戰疫時間線的背後,隱含著一條及時調整變化的對策線條。

  精準救治、精準防控、精準統籌、精準復工……幾個月來,總書記的每一次指示、每一次重要講話,都敏銳地把握形勢的階段性變化,提出富有洞見的突出任務和極具針對性的對策措施。

  精準策略為我國頂住疫魔衝擊,有序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提供了有效方法和策略保障。我國也因有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迅速有效抑制疫情蔓延擴散,獲得國際組織高度肯定和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從“第一學習文庫”收錄的習近平總書記大量公開講話中發現,2012年以來,他共有318次提到“精準”。而且,這個詞出現的頻率呈越來越高的趨勢,詞語的“後綴”也越來越豐富。

  大數據詞源追蹤顯示,“精準”一詞變熱,始於2013年。

  那年,習近平考察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在山溝裏首次提出“精準扶貧”號召。

此後,“精準扶貧”迅速佔領熱詞榜,並不斷衍生出“關聯詞係”。

精準,意味著非常準。

  在“精準扶貧”中,一些地方工作出現不準或者不夠準的問題,被及時制止糾正。“一發了之”“一兜了之”“一股了之”“一種了之”,這些“一刀切”、粗枝大葉的做法,被踢出“工具箱”。

  “把精力用在繡花功夫上!”這一諄諄教誨,時時警示著扶貧人。

  在中國反貧困鬥爭的攻堅階段,“精準扶貧”作為指導思想,為全黨全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案,把中華民族徹底解決絕對貧困這幕歷史壯劇推向最高潮。

  

  精準,也意味著目光準、判斷準。

  “貧有百樣,困有千種。”透過總書記這句話可以看出,“精準扶貧”只有摸到各地不同的“窮因”,才能有針對性地拔除“窮根”。全面深入細緻地了解實際情況,善於發現問題、找到矛盾,才能精確地扭住關鍵、聚焦重點。這是一個精準化思維、精細化研判的過程。

  精準,又意味著決策準、措施準。

  “怎麼看,怎麼辦?”這是貫徹精準要求必須回答的兩大問題,前者是要“把準脈”,後者是要“開好方”。

  因人因地施策,因致貧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總書記運用精準方法,拿出中國反貧困鬥爭的體系化解決方案。

精準,還意味著注重統籌。

  通過“媒體大腦”提取詞義,經人機協同分析發現,“精準”和“統籌”兩個詞往往並提。在統籌抗疫這盤大棋局中,總書記將“精準施策”納入疫情防控總要求,同時在工作部署中,用“精準施策”支撐總目標。

  

  “精準”的思維習慣和工作方法,來自習近平總書記長期的深刻思考和實踐積累。

  “媒體大腦”知識圖譜對“精準”的關聯詞進行延伸,找到了一條總書記構建和發展精準理念的邏輯線條。

  穿過時間隧道,他在河北正定工作時提出發展“半城郊型經濟”,在福建寧德工作時提出各區域揚長避短選擇主導産業,在浙江工作時提出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準、效”……其精準理念一以貫之。

  站上宏闊背景,總書記的精準工作法廣泛運用於宏觀調控、區域協同發展、生態文明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幹部隊伍建設等各個領域,蘊含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

總書記的“精準”理念源於實踐、指導實踐、用於實踐,始終與他破困局、化矛盾、解難題、謀發展相伴隨。

  五

  精準,字面並不深奧,但意蘊卻十分深厚。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也是精準思維的哲學基礎。”中央黨校哲學部主任馮鵬志説,“精準理念,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在新時期綻放出的新智慧,也是中國共産黨人在統籌‘四個偉大’中淬煉出的思想品格、理論品格。”

  “精準思維、精準施策,體現了實事求是、理念聯絡實際的思想精髓,遵循了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原則要求。”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説,“這是一種理論創新。”

  24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再次就統籌防疫和加快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部署,這些要求同樣透出濃濃的精準意涵。

  精準,是知與行的統一,是關於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學問,是一門思維與實踐的藝術。它深刻昭示我們:要注重養成精準的思維習慣,要用精準的眼光分析判斷問題,要用精準的對策措施解決問題,要用精準的行動化解矛盾推動工作。

  全國兩會上,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講話高屋建瓴、振聾發聵。

  當今世界正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巨大壓力和繁重任務面前,我們必須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旗幟,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藝術和工作方法,掌握、遵循並靈活運用精準工作的訣竅,化危為機、攻堅克難,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新境界。(主創:周亮、賀大為;協同:葛素表、王龍、程瑛、高潔)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