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高程測量正式啟動 國産測繪儀器裝備擔綱

2020-05-03 06:46:00來源:人民日報

  2020珠峰高程測量首場新聞發佈會4月30日在珠峰大本營召開,2020珠峰高程測量正式啟動。

  今年正值中國和尼泊爾建交65週年,為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自然資源部會同外交部、國家體育總局和西藏自治區政府組織了2020珠峰高程測量工作。今年也是人類首次從北坡成功登頂珠峰60週年、中國首次精確測定並公佈珠峰高程45週年,開展此次珠峰高程測量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為推動珠峰高程測量工作順利開展,保證測量工作的科學性、高程成果的精確性,自然資源部組織了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陜西測繪地理信息局以及中國地質調查局等單位的精銳力量,編制珠峰高程測量技術設計書和實施方案。陳俊勇院士、楊元喜院士領銜的測繪科技與管理方面的專家進行了嚴格審查把關,對“綜合運用GNSS衛星測量、精密水準測量、光電測距、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衛星遙感、似大地水準面精化等多種傳統和現代測繪技術,精確測定珠峰高程”的技術路線,給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珠峰高程測量工作重點在以下五方面實現技術創新和突破:一是依託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展測量工作;二是國産測繪儀器裝備全面擔綱本次測量任務;三是應用航空重力技術,提升測量精度;四是利用實景三維技術,直觀展示珠峰自然資源狀況;五是測繪隊員登頂觀測,獲取可靠測量數據。

  此次珠峰高程測量的成果可用於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精確的峰頂雪深、氣象和風速等數據,將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珠峰高程測量的核心是精確測定珠峰高度,這同時也是一項代表國家測繪科技發展水平的綜合性測繪工程。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珠峰高程測量經歷了從傳統大地測量技術到綜合現代大地測量技術的轉變。每次珠峰測量,都體現了我國測繪技術的不斷進步,彰顯了我國測繪技術的最高水平。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