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和決心是全球抗疫“首選藥”

2020-05-03 06:22: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日宣佈,新冠疫情仍然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自世衛組織1月底做出這一宣佈已過去3個月,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超300萬例,死亡病例超20萬例。過去幾個月疫情流行情況一再提醒人們,團結和決心才是全球抗疫的“首選藥”。

  世衛組織1日的最新定性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外。説“意料之中”是因為,目前的態勢表明疫情還遠談不上得到控制。説“情理之外”是因為,當世衛組織1月底發佈這項“最高級別警報”時,中國以外地區只有82人確診,且無一人死亡。按譚德塞的話説,各國原本有足夠時間來成功防控疫情。

  病毒肆虐,一個重要原因是從科學的角度來説還有很多謎團待解,畢竟這是一種全新的病毒。同時也應看到,個別國家缺乏團結精神導致了“助疫為虐”。譚德塞幾乎每次記者會都強調“團結、團結、團結”,多次言辭懇切地提醒一些國家不要將疫情政治化。

  面對新冠病毒這個全人類共同的敵人,各國沒有理由不求同存異、團結一致共同抗擊,應共同維護世衛組織的權威,使全球抗擊疫情行動更具組織協調性。不久前,美國以世衛組織“袒護中國”“失職”等無中生有的“罪名”,暫停對世衛組織繳納會費和提供資金支持。這一齣于其國內政治需要、明顯帶有“甩鍋”性質的舉動,干擾了全球乃至美國本身防控疫情的努力。

  美國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無異於“發生火災時給消防隊斷水”,打擊了世衛組織的權威,打亂了全球共同抗疫的節奏。此舉樹立了惡劣先例,讓“甩鍋”成為另一種“國際流行病”,産生負面示範效應。此舉也分散了美國公眾的視線和精力,導致美國防控疫情更加不力,使更多人染上新冠病毒甚至面臨生命危險。

  在過去3個月裏,譚德塞多次強調,要珍惜中國通過嚴格的措施和巨大的犧牲所創造的時間窗口,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對病毒進行政治化和污名化上,不要把某個特定群體而不是病毒當作真正的敵人。很可惜,這些苦口良言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

  決心,尤其是各國領導人的政治意願,是目前全球抗疫進入膠著狀態後尤應重視的一個取勝因素。在疫情之初,譚德塞從中國考察回來,最為讚賞的一點就是中國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放在最高位置並堅決採取果斷措施的政治意願和決心。

  3個月來,從中國等國接連傳出的好消息不斷振奮世界。近日,武漢市新冠肺炎患者“清零”,這給世界樹立了一個典範,也給世界帶來信心。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武漢曾經是疫情的重災區,現在全球也有些城市正在與疫情奮戰,世界需要繼續向武漢學習,學習如何解除防控措施,學習如何讓社會重回“新常態”。

  真切希望有關國家能夠汲取過去3個月的經驗和教訓,正視其他國家和地區好的做法和經驗,認真聽取世衛組織的理性聲音,以最大的誠意和決心攜手捍衛全球公共衛生安全。3個月後,當世衛組織再次對疫情進行評估時,期待能聽到更多好消息。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