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山醫院“工地青年”的戰“疫”故事

2020-05-03 06:24:00來源:新華網

這是2020年4月26日在北京一建築工地上拍攝的和同事一起工作的甘泉勝(右)。 新華社發(陳鐘昊 攝)

  “您這裡還有富餘的煙感報警器嗎?”中國建築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援建武漢雷神山醫院生産技術組組長甘泉勝記不清自己第幾次這麼問了,在挖掘機、電鑽、焊槍等各種機械聲響混合的環境裏,他必須扯著嗓子喊,才能讓別人聽見自己説什麼。今年2月初,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上百家施工單位、上萬名建設工人同時施工,甘泉勝奔走其間,竭力為負責建設的病區協調物資。3萬步,是甘泉勝那段時間每天能走的步數。

  2019年,退伍4年的甘泉勝意外地接到通知,他被選入新中國成立70週年閱兵預備役部隊方隊。7個月的艱苦訓練,讓他在國慶節當天走過天安門廣場。從天安門東華表到西華表,他要正步行進128步。

  128步到3萬步,見證了這位“90後”青年的成長。

  土生土長的北京男孩兒甘泉勝是中建二局安裝公司的員工。一米八的個頭,站起來有軍人的挺拔,長期的工地工作讓他皮膚黝黑,笑起來牙齒格外白。

  2月3日,他瞞著父母報名前往武漢,從北京連夜驅車14小時,他要和同事們一起支援雷神山醫院3個病區的機電安裝工程。在建築施工領域,28歲的甘泉勝入行不到2年,醫院建設工地上數不清的大吊車同時作業的場景,他頭一回見。

  甘泉勝手機裏至今還保留著他記錄的人員、物資清單,他要清楚地掌握每名工人的工作情況,協調缺少的物資。

  拼版照片:左圖為2020年2月5日拍攝的在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的甘泉勝(受訪者供圖);右圖為2020年4月26日拍攝的回到北京後的甘泉勝(陳鐘昊攝)。 新華社發

  “煙感報警器不夠了,怎麼辦?”在各家單位拼了命地趕工期的情況下,庫房裏不少施工材料經常一下就被搶空,一旦材料短缺,工程進度必然受影響。甘泉勝只能硬著頭皮,挨家挨戶地伸手“要”富餘材料。

  80多個煙感報警器,甘泉勝花了大半天時間,跑遍了雷神山醫院工地。先問工人,再問工長,找不到工長就扎進廢材料堆找……近8萬平方米的施工現場,甘泉勝在幾家機電施工單位間反復“打卡”。

  “東拼西湊、軟磨硬泡,這家拿兩個,那家要三個,最後湊齊了!”一天下來,甘泉勝的手機顯示步數有3萬多,幾乎是日常的3倍。

  甘泉勝大學時當過兩年空軍,在部隊裏,冬天做俯臥撐要做到汗水濕透近半張報紙才能停。報名馳援武漢時,他告訴領導:“我當過兵,身體好,有啥事我能扛!”但在武漢,三天兩夜不合眼、日行數萬步,他的步伐也顯得沉重。

  上一次這麼“拼”還是在去年的閱兵訓練場上,刺刀上挂著磚頭、水壺,腿上綁著沙袋,訓練時臉朝著烈日的方向……他説:“7個月,比當兵兩年苦多了”。

  但他有那股“就想去天安門”的勁兒,生怕自己沒做好被別人頂替。“如果哪天我説累了,想休息半天,可能就再也上不去了。”

  在建設雷神山醫院期間,甘泉勝加入中國共産黨。在簡易板房裏,他面向黨旗,莊嚴宣誓。

  “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念到這句時,甘泉勝腦海裏浮現出正在雷神山醫院工地上的人們,尤其是一位前來驗收病房的遼寧醫療隊的年輕護士,比他還小,卻也奔赴了前線,“馬上就要零距離接觸病人了,他們還能不緊張嗎?”

  2月13日,中建二局負責的雷神山醫院3個病區全部交付使用,甘泉勝的任務結束。他説,他沒有看到武大的櫻花,也沒有帶回紀念品,但他帶回了一枚嶄新的黨徽。

  在抗擊疫情期間,像甘泉勝這樣的青年還有很多。在醫院、在社區、在交通樞紐站點……他們衝鋒在前,彰顯出青春的力量。

  任務結束前,中建二局安裝公司又發出報名通知,計劃支援建設另一家醫院。甘泉勝的好兄弟,比他小5歲、自稱有點“慫”的衛宏波毅然報名,“我身邊有一個活生生上前線的例子,我被鼓舞了,自己必須報名!”

這是2019年10月1日拍攝的閱兵前的甘泉勝。 新華社發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